大清为何没有一个荒淫皇帝?主要是这2项制度
2017-08-21 14:41:36

  中国古代几千年历史,王朝不断更替,光皇帝就有500多位。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古代很多皇帝荒淫无道,沉迷后宫,如汉灵帝唐玄宗隋炀帝、嘉靖、万历等等,几乎每个朝代都有,但是,唯一最后一个王朝清朝却没有一个皇帝荒淫无道,或者沉溺后宫美色,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主要是两项制度造成的,一是,皇子制度;二是,侍寝制度。先来看看皇子制度,在清朝满清贵族为了避免出现皇帝出现长于妇人之手,而失去血性的情况。因此,在皇子出生之后,一旦满月,就立刻离开母亲,由奶妈和专门的机构抚养长大,集中练习骑马射箭,集中一块学习。

1.jpg

网络配图

  而且跟自己的生母只能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绝大部分时间都见不到自己的母亲。因此,清朝的皇子培养都比较独立,没有古代那么多的衣赖女人,或者有什么特殊的情结。这是日后的皇帝不沉溺女色的基础。

  二者,侍寝制度。满清皇帝,充分吸取了前朝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为了保证安全,以免出现宫女妃子联合谋杀嘉靖皇帝壬寅宫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也为了皇帝不沉溺女色,而耽误国政。因此,在侍寝制度上做了三项大的规定。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一是,皇帝独寝。

  也就是皇帝晚上睡觉最终是自己一个人独自睡觉,不能像以前皇帝那样可以在其他妃子后宫任意的留宿,而且直到天亮,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自己再宠爱的妃子,晚上都不能跟其过夜,不能同眠共寝到天亮。

  二者,安全措施。

  前朝历代王朝,妃子侍寝那可以各种前奏,各种歌舞,各种风情。但是,到了大清只有一种,那就是妃子赤裸裸的脱光,洗澡,然后由太监背到皇帝的寝宫之中。这样的侍寝,皇帝和妃子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而已,没有了柔情似水,没有了那么多的喜好。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三者,有时间限制。

  虽然如此,妃子被抬到皇帝的床上,呆多长时间那是严格限制的。也就是说一般皇帝办事一旦超过时间或者皇帝意犹未尽,此时外面掐表的太监会说,对不起,皇帝,时间到了。因此,会在外大喊,时间到了。这个时候,皇帝也只能作罢,太监进来将妃子抬走。

  经过制度的设计,妃子变成了生育的工具,不再是感情培养,不再是夫妻和谐,不再是举案齐眉。因此,清代皇帝可能连妃子的名字都叫不全,何谈感情。而且这样的制度下,皇帝也没办法沉溺后宫美色。不是清朝皇帝都不爱美女,其实都是制度的胜利,从这也可以看出,清朝皇帝还是挺没意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