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被称作大军师 他是如何一步步上位?

  司马懿为什么被称作大军师?司马懿如何一步步上位?在电视剧军师联盟中,司马懿作为绝对主角,很受美化,不过历史上的司马懿可并非如此,到底司马懿大军师之名,是不是言过其实呢?还有司马懿是如何一步一步上位的,他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上位手段?

  众所周知,正是司马懿成了这个时代的终极大BOSS,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隐忍蛰伏。

  要知道,一个家族要想实现点儿理想抱负,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你翻翻故纸堆就会发现,原来,司马家的政治资源,很大程度上,是"生"出来的。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有八个兄弟,号称"司马八达",司马懿自己也生了九个儿子,可以凑四桌麻将了。

  孩子多不多,往往决定"家天下"的命运,相比之下,刘备有三个儿子,"扶不起的阿斗"已然是顶配...

  孙权有七个儿子,前六个死的死、蠢的蠢,少主即位时只有9岁;只有曹操,有二十五个儿子,足够大的基数,才保证了优生的概率--曹丕曹植曹冲这样的出现就不意外了。

  曹魏得天下,首先得益于继承者后备充足。

  天下是曹家的,不过,终究是司马家的。

  怪只怪,曹操的继任者们,一个比一个死得早。正如创业团队忌讳频繁更换CEO,一个新政权也怕皇帝不长寿。四朝元老司马懿,年复一年苦心经营完美人设,就是为了钻这个空子。

  你想啊,司马懿自己活了73岁,弟弟司马孚,更是以93岁的天文数字,位列三国高寿榜(想求司马家"长寿秘诀")。由此可知,仅仅量产也无济于事---

  只有活得久,才能等到下一风口;只有活得精彩,才能实现基业常青。

  司马氏最终能一统中国建立西晋,说白了是占全三个KPI:生得多,生得聪明,活得久。

  我们从根儿上说,史书记载,司马懿父亲"博学好古,倜傥有大度",翻译过来就是司马爸爸很懂教育。司马懿的大哥,司马朗,11岁就考上最高学府"太学",成为家里第一个大学生。

  既然受了最好的精英教育,也就为司马家积累了宝贵的人脉资源。无论哪个时代,大V的背书,总是能忽悠人的。

2.jpg

网络配图

  司马懿就受了这种口碑传播的好处。有位叫崔琰的帅哥,望族出身,刚好和大哥是好朋友。他见到了司马懿,就给司马朗说:"司马兄啊,你弟弟聪明果敢,以后肯定比你有出息。"

  这话传开了,别人也就高看司马懿一眼。

  多亏哥哥认识当时的大V,司马懿才有了出仕的机会。

  要知道,司马爸爸虽是洛阳京兆尹,但充其量算是一个地方大员,在中央公务员系统里还排不上号。要论政治地位,司马氏比起几代中央要员的世族大家,差不多算是寒门了。

  港真,这早已过了曹操集团草创的红利期了,曹操时年54岁,早已完成组阁,即将统一北方。一家创业公司已然走到了D轮,按理说,司马懿该是分不到什么股权了。

  但,曹操有那么多儿子,司马懿选择赌明天。

  司马懿一开始并不受老总信任。根据《晋书》记载,曹操认为司马懿既有"雄豪志"又有"狼顾相",心中一直对他有提防。曹操曾告诉曹丕:"司马懿不是甘心当臣子的人,他肯定会干预你的家事。"

  或许因为曹操的这份猜疑,司马懿在曹操死前一直既低调做人,又低调做事,没有什么作为。

  他表面上很老实,背后却有许多小动作,他加入曹丕的小团伙,和他成为好基友。在曹丕、曹植争嫡之战中,司马懿继续押宝曹丕,并帮助即位后的曹丕迅速稳定局面,一时"纲纪丧事,内外肃然"。

  时光飞逝,熬死了曹操,司马懿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五年内一路擢升至内僚第一重臣,在董事会的地位举足轻重。

  司马家本不算累世通经的大世族。于是升官了的司马懿,开始铺陈自己的势力,养儿的效果,一目了然了。他给儿子们安排的结婚对象,都是曹魏政权中最有权势家族的女儿。

  当时的世族大家,彼此交游、婚配,依附乡情和血缘,编织起紧密联系的政治人际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儿子越多,亲家越多,关系网越强大。

  所幸司马懿有九个儿子,如果不够cover所有世族大家的话,特别有出息的儿子,还可以多结几次婚。比如长子司马师,先是娶了拥有军权的夏侯家女儿,离婚后再赶忙续上经学世家羊氏女儿。

  联姻把司马家牢牢固定在权力中心,司马家逐渐成为曹魏最有权势的政治家庭。

3.jpg

网络配图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抱歉,这才死了一任主子,后面还有两个呢。

  第二任主子曹丕,即位六年后崩了。这家伙对司马懿够意思,临终时任命他和陈群、曹休、曹真为辅政大臣。

  两个亲信文臣,两个宗族武将,按理说很好很平衡。但司马懿又把这三个人熬死了,成了硕果仅存的顾命大臣。

  曹丕临死前,曾傻白甜地告诉太子曹睿"慎勿疑之",曹睿很听爸爸的话,全然不怀疑司马叔叔的忠心。掌握军权的武将曹真一死,曹睿放心地让司马懿上去顶包,为曹魏建立赫赫军功。

  值得一提的是,诸葛亮在这里也有神助攻。正是因为他频频北伐,曹睿才打破惯例,把关中地区的专制权力,移交给司马懿。戈酱不得不说,冤家就是这样一种相爱相杀,彼此成就对方的缘分啊!

  可惜,曹操的基因确实差点意思,曹睿而立不久又要挂了。

  挂掉之前,曹睿又一次,把司马懿升级为"托孤大臣plus"。这时候的司马懿,不仅有数十年朝中经营的深厚政治人脉,还有多年征战沙场的军功威望,当之无愧满朝文武中最耀眼的明星

  熬死三代主子,司马懿已经是四代老臣。长寿的司马家,终于等来了胜利的曙光。

  司马懿服务曹家一辈子,在七十岁高龄,突然发动"高平陵政变"。有关司马懿何时起了取而代之的狼子野心,史家并没有定论。

  我们只知道,"高平陵之变"中,司马懿的弟弟和儿子,是整盘棋中的关键人物。

  司马懿曾在外掌管军权,却一直没有机会插手禁卫军系统。不过,他儿子生得聪明又伶俐,时任中护军的司马师,有选举禁军军官的权力,为父亲篡权培养死士提供了便利。

  至于那老不死的三弟司马孚,则是帮助侄儿屯兵控制京师,给哥哥一记漂亮的助攻。

  常言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政变一旦成功,天下即姓司马,在这件事上,还有什么能比亲人靠得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