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从政之路:叶赫那拉全族一起玩
2017-08-21 17:06:4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能在古代正史中留下名字的女性并不多,武则天是第一个,慈禧太后则是第二个,这两位也改变了封建社会男性掌权的历史。慈禧太后出身普通道员家庭,从她进宫那天起,她就深知权利的重要性。从一个贵人一步步走到懿贵妃再到慈禧太后,她玩弄了清朝数十年,将皇室政权玩弄于鼓掌之中,叶赫那拉家族掌握了皇室的绝对权力。同时,也一步步带领大清王朝走向了灭亡。

  作为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最大的女人,慈禧太后可以说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煞费苦心。我们知道慈禧在宫中原本无依无靠,完全是靠自己的小心机一步步从兰贵人捱到了懿贵妃。

1.jpg

网络配图

  当懿贵妃是慈禧母凭子贵的结果,但慈禧并不想就此为止,她还有更进一步的野心,也是为了给自己将来多一些保险。那么她就需要给自己找到一个铁杆盟友。前面说了慈禧家无权无势,她唯一能够拿得出手的礼物就是自己还有妹妹。

  于是在经过一番物色之后,慈禧看中了咸丰的七弟,醇亲王奕謖。于是慈禧就凭借床笫之欢后的枕头风让咸丰下旨将自己的妹妹叶赫那拉.婉贞嫁给了他。

2.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慈禧看人的本领还是很准的,奕謖这个人一生都内敛谨慎,毫不张扬。奕謖更是后来为慈禧一举拿下了顾命八大臣之首的肃顺,为慈禧掌权扫清了障碍。

  在获得了慈禧的信任后,慈禧举贤不避亲,让自己的这个妹夫担任了正黄旗汉军都统、御前大臣,同时执掌神机营和善扑营。

  等到慈禧自己的亲儿子同治逝世以后,慈禧又毫不客气的让奕謖与自己妹妹的儿子载湉继位,这便是光绪皇帝。其实按照清朝祖制,载湉作为同治同辈的,是不应该继承大同的。但这时候慈禧已经掌权,便乾纲独断的拍板决定,什么祖制,什么大臣集体决议都滚蛋。慈禧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载湉只有4岁,她要垂帘听政。

3.jpg

网络配图

  等到光绪长大后,慈禧又毫不客气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将自己弟弟的女儿嫁给了光绪,也就是隆裕皇后。两家合一家,亲上加亲,而且隆裕还比光绪大三岁,是光绪的表姐,女大三抱金砖。

  可让慈禧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个亲侄子长大后会心生反骨。所以在后来慈禧又准备在废掉光绪以后,将自己弟弟另一个女儿与端王载漪生的儿子溥儁立为皇帝,只不过因遭到了大臣和外国使节的强烈反对而没有得逞。最终才退而求其次将皇位落到了溥仪头上。

  可以说慈禧自从当上懿贵妃后随着自己权利欲的膨胀,步步为营,将整个清朝当成了自己的家事玩弄于鼓掌之间,并最终将整个清朝活活玩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