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司马懿为何自断双腿 也不愿效力曹操?
2017-08-21 20:08:5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军师联盟司马懿为何自断双腿,也不愿效力曹操?在军师联盟中,有这么一个桥段,曹操想要司马懿为自己效力,但司马懿却心不甘情不愿,为了彻底断绝曹操的念想,竟然自断双腿,到底为什么曹操不愿意效力曹操呢?军师联盟中这段演绎的剧情,真的是史实吗?

  军师联盟里一个桥段很震撼,就是司马懿为了逃避曹操司空府的征辟,把自己的双腿放在马车下压断,以残为名,抗拒出仕,一方面展示了司马懿的“忍”,另一方面表现了曹操的“疑”,编剧很有一点小聪明。

  这一次抗拒,在真实历史上是存在的,只是细节不同,那么,司马懿为什么要拒绝曹操?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回到当时的时代。

  史书记载,此事发生在建安六年(公元201年),曹操仍旧是司空,而不是我们熟悉的“曹丞相”,为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因为在此之前,曹操奉迎天子到许昌之后,曾经以天子诏任命官员,他之前的老大袁绍就不乐意了,非要“大将军”职位不可,曹操兵不如人、地不如人,只好任命袁绍为大将军,自己担任东汉“三公”之一的司空。

  要知道,东汉一朝,大将军多为外戚所任,主掌国政,并能自行开府,位在早已成为虚头衔的“三公”之上。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在官渡大破袁绍,算是破除了袁氏政权战略进攻的能力,扭转了双方的攻守态势,但是在实力上,袁氏仍旧拥有冀州、幽州、并州在内的整个河北地区,人口众多、物资充裕,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而曹操的司空府征辟,乃是汉代的制度,即高官“自辟僚属”,司马懿入的是曹操的司空府,入的是曹操的私门,按照东汉一朝一般意义上的舆论,曹操就是他的“主君”,他的忠君对象也是曹操,同样,僚属在主君倒霉、犯法时,也会受牵连。

  因此,如果曹操在天下争斗中落败,司马懿也要吃瓜落的。

  所以,司马懿是以罹患“风痹”为名躲避曹操征辟,这个病,大体包括今天西医说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等,这才有了曹操派人去查看,结果司马懿一动不动,只能放过他了事的故事。

  真正的原因是司马懿作为一个身在河内郡温县(理由后面说)的青年人,这时候年仅23岁,本身掌握的信息就有限,当然无法精准预测拿自己的人生下赌注的对象,至于说对曹操有什么厌恶,恐怕也是谈不上的。

  因为司马家,其实从他父亲司马防开始,就和曹操颇有渊源。

  之前,是他父亲司马防举荐刚刚出仕的曹操任洛阳北部尉,已经有一分香火情意在;他的大哥司马朗在公元192年,也就是9年前已经被征辟进了司空府,又任成皋县令、堂阳县长,后又调任元城县令,身上这个曹字,怎么也洗不掉的。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官僚世家,其实都有一份乱世中的智慧,比如荀彧所属的颍川荀氏,荀彧和荀攸叔侄在曹操治下,其兄弟荀谌,就投在袁绍部下为谋主。

  司马防有八个儿子,号称“八达”,自然也有一个分散投资风险的想法。

  直到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再次征辟他担任文学掾,这时候可不是司空了,而是丞相了,丞相府的文学掾已经算是要职,不像第一次征辟,连个名义都没说,这也是东汉时名士常用的手段,就是推辞不就,以养名望。

  曹操第二次征辟明确地说,“若复盘桓,便收之!”也就是说,你再玩小手段,我就把你抓起来,司马懿自然服软了。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喜欢先知先觉的角色,所以会去揣测司马懿是不是为了日后篡魏有什么预先准备,其实这都是扯淡,任何的预测,前提都是掌握足够的信息资源,进行逻辑判断,一个僻处乡间的读书人,行不过十里的范围,怎么就能不出门而知天下事?

  最后,说一下司马懿在温县的原因。

  其一是他哥哥的经历,公元191年,董卓迁都时,司马防任治书御史(六百石的浊流小官,主要做释法工作),让司马朗带家人回老家避祸,后来又因为避兵火迁黎阳,等到曹操和吕布大战,这是公元194年前后,他又把弟弟们送回老家,嘱咐好好读书。此时的司马懿只有10几岁,肯定在老家。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是他妻子的经历,张春华是河内平皋人,公元189年出生,以汉代女孩13岁嫁人的坎儿,最早嫁给司马懿也要到公元202年,张春华父亲是曹魏的粟邑令,说明是最高官职也就是个县令,家世并不高,很难说是父祖结亲,而且,平皋与温县接壤,估计与司马懿正是在河内温县隐居耕读期间结缘。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司马防职务上升,所以接子女进许都生活呢?这就涉及到司马防担任司隶校尉、京兆尹的时间,公元199年,钟繇以侍中之职,领司隶校尉入关中,自此就掌管关中,一直到建安十年(公元205年),卫固与张晟、张琰及高干叛乱,仍为钟繇带兵击败。

  也就是说,在司马防八代孙所立石碑上记载的司马防最高官职司隶校尉、京兆尹,起码要到205年之后才有可能空出来,事实上,钟繇到211年时,才被曹操表为丞相府前军师,也就是说,司马防的这个位置,可能要到211年之后才捞得到,自然也不存在领着子女入许都这回事了。

  《军师联盟》电视剧里,编剧着实是把司马防的地位写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