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生前为自己选了特殊棺材 竟至死都没有睡上
2017-08-22 08:51:5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是晚清的实际掌权者,吃穿用度,游玩观赏,无一不是精致奢华与讲究。比如洗一次澡用掉几十块白毛巾,吃一顿饭要上上百道菜,办一次六十寿宴就花掉了上千万两白银。就连去世用的棺材,她也提前准备好了,用的材料十分尊贵而特殊,可惜的是,因为一件事的发生,她至死都没能用上。

1.jpg

网络配图

  本来,按照当时的习俗惯例,最好的棺材非金棺莫属,由纯金打造,再镶上各种珍贵的珠宝玉石,十足的贵气与金碧辉煌!不过金棺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太重了,慈禧是要葬到菩陀峪定东陵去得,如果从京城运一口金棺过去,耗费的人力物力不敢想象。

  金棺之后是木棺,尽管木头听起来不如金子宝贵大气,但若是用紫檀、金丝楠木等木材制成棺椁,那木棺的价值就非比寻常了,就连运棺材的人都会觉得有面子。而且这种木棺还有一个功效,那就是保身体千年不腐,可以说一箭双雕。不过慈禧很挑剔,这金棺跟木棺她都看不上,说想要一口玉棺。

慈禧

网络配图

  好玉不难找,但要是想找一块能够做棺材的又大又好的玉料,难度就很大了。李莲英领了旨后,嘴上满口答应着,但实际上心里头也在打鼓,不知道去哪里找合适的玉料。一番考虑后,他找到内务府的总管,两个人查资料将清朝已知的玉矿过了一遍,最终锁定了昆仑山的和田青玉矿,在那里也许有合适的玉。

  当地总管接到旨意后立马派人开始寻找,最后,足足找了十多天才到了一块二十多吨重的玉料,可以用来做一口棺材了,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块玉料上有三道缝隙,但也只能将就了。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玉料找到后就要运送进京,但二十多吨重的玉料,从昆仑山运到北京,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人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智慧,矿玉总管先是花了一年时间将玉石从山上运下,然后将玉石装进一辆特制的马车里。前面几百匹马在拉,后面很多官兵跟工匠在推,让马车慢慢移动,防止玉石受损。冬天的时候,就在地面上洒水,结成冰,光滑一些,行进的速度则稍快一些。

  就这样运了两三年,玉石终于运到了车库县,这个时候却突然传来了慈禧驾崩的消息,但玉石还得运个一两年才能到达京城,所以慈禧想要一口玉棺的愿望最终还是没能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