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野史:顺治皇帝为何非常厌恶表妹皇后?
2017-08-22 11:05:02

  近些年在很多清装的影视剧上,顺治帝和其表妹皇后的关系都是被描述成彼此水火不容的地步。那么顺治为什么不喜欢自己的皇后?顺治废后又是怎么回事呢?

  顺治八年(1651)八月十三日,在北京的紫禁城里,大清帝国举行了入关以来的第一次皇帝大婚。顺治帝的皇后博尔济吉特氏,不仅聪明机智,还是出了名的美女,而且出身高贵,是蒙古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的女儿,孝庄太后的娘家亲侄女,顺治帝的亲表妹。

  按理说,顺治帝的这门婚姻,不仅门当户对, 还是亲上加亲的“姑表亲,辈辈亲”。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两年后,顺治帝与这位年轻漂亮的表妹皇后,不仅反目成仇,还搞起了分居生活。

  顺治十年(1653)的一天,顺治帝令大学士冯铨等人查找前代是否有废皇后的先例,尽管没有说明什么原因,但是,其用意已经很显然,那就是要废掉现在的皇后。朝臣闻讯,百般劝阻,顺治帝主意已定,并不更改,手谕“无能,故当废。”群臣见此,皆议论纷纷。

顺治

网络配图

  礼部员外郎孔允樾上奏顺治帝:皇后正位三年,未闻失德,特以‘无能’二字,定废嫡之案,何以服皇后之心?何以服天下后世之心?君后犹父母,父欲出母,即心知母过,犹涕泣以谏,况不知母过何事,安忍缄口而不为母请命?

  朝廷重臣的惶恐沉痛之论,于纸上很是动情,看得人不禁眼泪汪汪的。但此时的顺治帝,不为其所动摇,并严厉斥责道:朕纳后以来,缘志意不协,另居侧宫已经三载。从古废后遗议后世,朕所悉知。但势难容忍,故有此举。

  尽管顺治帝如此表白自己废后的决心,但仍有14名御史再次恳请顺治帝收回成命,并建议:皇后仍位中宫,可以新立东、西两宫。顺治帝虽然不同意,但是苦于 群臣的苦谏,也不好强硬下旨,一时还真没有了办法,只是有些郁闷,后又生病。孝庄太后见此,不仅同情,更为担忧,在心里掂量了很久,侄女与儿子相比,还是儿子更重要,于是,降懿旨,令朝臣重新讨论此事。顺治帝用健康做代价,终于获得了母后的支持,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由此可见,顺治对自己的表妹皇后是有多么的厌恶,甚至不惜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来威胁自己的母亲孝庄。同时也表明,博尔济吉特氏皇后与顺治帝的矛盾绝非一日两日了。

  顺治十年(1653)八月二十五日,顺治帝谕令礼部:自古立后,皆慎重遴选,始可母仪天下。今后乃睿王于朕幼时因亲订婚,未经选择,宫阃参商,已历三载,淑善难期,不足仰承宗庙之重。谨于八月二十五日奏闻皇太后,降为静妃,改居侧宫。

11.jpg

网络配图

  顺治帝的意思是说,自古以来,选择皇后这件事情,都需要仔细认真挑选,才能真正达到母仪天下的目的。现在的皇后,是多尔衮在我小的时候,因为她是亲戚的关系而指定的,我没有经过选择。我与皇后的关系,是水火难容,谁也不能理谁,如此已经三年了,她的品德难以恢复,不能肩负起祖宗给予的对后宫全面负责的重任,在八月二十五日,我已经把此事告诉了孝庄皇太后,将皇后降为静妃,令其居住在别的宫殿里。

  “宫阃”,原指后妃居住的卧室,这里则是指顺治帝与皇后的夫妻感情;“参商”,“参”、 “商”是天上的两个互相不能碰见的星星,参星出来的时候,商星则正好沉没,彼此谁也见不到谁。这里是指,顺治帝与皇后的关系,已经水火不相容。“宫阃参商”这句话则是说,顺治帝与皇后夫妻关系不和睦,根本不可能在一起生活了。

  顺治帝为什么这么痛恨自己的表妹皇后呢?根据顺治帝的言语以及后来为董鄂妃所写的《行状》分析,他之所以执意废掉皇后,有五大理由:第一,皇后与多尔衮有亲戚关系,是多尔衮在他小的时候选定的,不是自己做主选定的;第二,两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顺治帝稍喜简朴,而皇后则比较奢侈,酷爱金银珠宝。

  第三,皇后“无能”。这里的无能,不知道是不能博得皇帝的欢喜,还是不能够生育。笔者认为,这里的“无能”,是指不能够调谐夫妻两人的感情关系。第四,皇后不够贤惠,既任性还嫉妒,心毒手狠,“每见貌少妍者,既憎恶,欲置之死”,难以胜任统御后宫之职。第五,监视、猜疑顺治帝,干涉、阻止顺治帝与其他妃嫔的接触。

  虽然顺治帝最终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将自己的表妹皇后降为了静妃,并不再理睬,但是,就他所说的那些“理由”,有些实在是牵强。针对已知道的顺治帝性格和本性来说,真正令他难以忍受的借口无非是两点。一、不会调和夫妻的感情;二、干预他与别的女人的私生活,是一个大醋坛子。

顺治

网络配图

  皇后被降为静妃以后,就在官方记载上消失了,因此,她的生活起居和死亡等信息,在历史上没有了任何记载,成为几百年来的一个历史谜团。然而,最近几年, 经过清史专家的潜心研究发现,在朝鲜国的《实录》里面,对这个被废皇后有着记载。

  皇后被废之后不久,就被顺治帝赶出了北京,回到了她的娘家—蒙古的科尔沁草原,因为当时已经怀孕,回到娘家不久,就生下了一个男孩。经过废后的精心抚养,男孩长大后颇有贤名,当男孩14岁的时候,北京的清皇室知道了这件事,为了防止这个男孩被册立为新皇帝,打算要回这个男孩,但是,蒙古的娘家拒不交换。

  总之,顺治帝之所以不喜欢表妹皇后大抵可以分为两个原因,其一顺治从心里不喜欢与科尔沁草原的政治联姻,所以对皇后生出诸多不满;另一方面,博尔济吉特氏皇后也不是一个任人捏扁的软柿子,所以常与顺治起争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