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三大谋士” 每一位都神机妙算有勇有谋!

  东汉时期的曹操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一位造诣颇深的文学家,他的诸多诗词读起来都充满感情而耐人寻味,一首脍炙人口的《短歌行》(其一)饱含着他对天下贤士的渴望之情。曹操虽然聪明、有雄才大略,但是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他之所以能够为曹魏立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与他身边的众多谋士相助脱不了干系,今天来看一看他身边最为重要的“三大谋士”。

曹操 (17).jpg

网络配图

  第一位是荀攸。荀攸是荀彧的侄子,曾经当过黄门侍郎,后来因为参与刺杀董卓被抓捕入狱,出来后官也当不成了,干脆就回了老家。曹操将天子迎进许都后,久闻荀攸之名,聘请荀攸为自己的军师。事实证明,曹操的眼光很不错,在征讨吕布的时候,荀攸献上奇计使吕布被曹操活捉;官渡之战时又献计消灭了颜良文丑,曹操十分中意他的谋略跟军事才华,称他为“谋主”。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第二位是贾诩。贾诩精通兵法,辗转做过多人的谋士。他本是董卓的爱将,董卓死了后成为张绣的谋士,为张绣打败曹操屡献奇策,但是后来他又劝张绣向曹操投降。曹操平定关中时,贾诩献上离间计使曹操一举打败马超、韩遂。在确定继承人上,贾诩曾暗示曹操长子为大,切不可废长立幼,并且暗暗帮助长子曹丕取得世子地位。曹丕称帝后,对贾诩十分尊敬、赞赏,拜他为太尉,并封为魏寿乡侯。

2.jpg

网络配图

  第三位是郭嘉。郭嘉原本是袁绍的手下爱将,当时曹操手下有谋士去世,伤心不已,荀彧就将自己的好友推荐给了曹操,曹操接见郭嘉之后,喜出望外,郭嘉便成为曹操的谋士之一。转投曹操之后,郭嘉大放光彩,在曹操平吕布、定河北、灭乌桓之时,出谋划策,做出了不少贡献,曹操能够统一我国北方,郭嘉之力,实属不少,曹操也极为赞赏的称他是自己的“奇佐”,史书上则将他称为是“才策谋略,世间少有的奇才”。

  曹操之所以能建功立业,与他求贤若渴,礼贤下士的思想是分不开的,自然,身边的谋士也不在少数,而这三位,当属其中翘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