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宫女不顾性命 竟然与当朝皇帝生死搏斗!

  壬寅宫变,是我国历史上多次宫变里面比较奇特的一次,首先,它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场宫女起义,人数不多,仅为18人,而且都是宫中弱女子,手无缚鸡之力;再者,18位宫女谋害当朝皇帝并不是为了自身夺取政权,与一般宫变的夺权不同。那么,这位险些惨死宫女手中的皇帝是谁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起宫变?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先来揭露这起宫变的受害人,他就是明朝的第11个皇帝朱厚熜,使用年号为嘉靖,世人也称其为嘉靖皇帝。这位皇帝在位45年,算是比较久的了,他的登位也比较独特。上任皇帝明武宗去世后,由于没有子嗣,皇位便由15岁的堂弟朱厚熜继承,嘉靖帝算是捡了个便宜。嘉靖帝年少聪慧,勤勉好学,也有治世之才,在他掌管政权的前期,对国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政治上打击宦官佞臣,任用贤良,明确各部职权,严厉推行;经济上严查贪污贿赂,调改赋税,体恤民生;军事上整顿军队,巩固边防;文化上改正科举考试的弊端之处,并为孔子正名,改正其称号和典祀。使明朝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国家政权稳定,经济文化繁荣,老百姓生活安康,历史上称这一段时期为“嘉靖中兴”。既然是如此一位有作为的皇帝,那18位宫女为何还要不顾性命之忧想将其杀害呢?原因就在嘉靖皇帝的后期统治里。

1HT2L19-6.jpg

网络配图

  由于前期的励精图治,国家太平安定,百姓安居乐业,嘉靖帝并没有居安思危,而是逐渐丧失了进取精神,痴迷于道教玄学,一心追求长生不老。那些得到嘉靖宠爱信任的方士、道士,则利用长生之道,蛊惑嘉靖帝大肆兴建斋醮,耗费了朝廷大量的财力物力人才。而嘉靖皇帝自己,由于长期服食大量掺杂雄黄、水银等物的丹药,性情大变,古怪异常,嗜好杀伐,朝廷许多忠臣及敢于进谏的直臣经常被其责骂、贬黜甚至是杀害。当时,嘉靖帝为了能够长生不老,以期效仿古人的“吸风饮露”而成仙,也就是喝芭蕉叶上的露珠,有延寿之益。于是,他便命宫女们在每天凌晨往御花园里采露,但他不知他所处时代的环境与古代早已大不相同,采集蕉露不是易事,因此导致大量的宫女劳累过度,纷纷病倒。但嘉靖帝并没有因此收敛,此时的他对于求仙几近疯魔,反而是变本加厉,宫内众多宫女苦不堪言。这也就成了“壬寅宫变”的导火索。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公元1542年11月的一个夜里,嘉靖帝召来端妃侍寝,而在这天凌晨,早已准备好的以杨金英为首的18位宫女偷偷潜入了嘉靖帝的寝宫里面,根据资料记载,递绳子、递栓绳套、递皇绫抹布、捂皇帝口鼻、掐脖子、按住胸口、按住上身、按住左右手、按住两腿、拴上绳套、拉紧绳子,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眼看着,嘉靖帝要喘不过气来翻白眼了,宫女们就要得手了,绳子突然间就卡住了不能再拉紧了,原来是绳子不小心被打了个死结。这时有一个宫女见事情不能得逞,便跑去报告了方皇后,嘉靖帝这才保住了性命,也许是命不该绝,老天爷有意留他一命吧,不过因为惊吓,最后昏迷了许久才醒过来。

  而参与宫变的18位宫女,连同最后倒戈的那一位,全部抓捕归案,经过严刑拷打审问之后,众人口径一致,,画押之后,均被押到“西市”,处以极刑,枭首示众。至于侍寝的端妃,也被处死在了皇宫中的僻静角落里。一场轰动朝野的宫女之变,就此落下帷幕。"深闺燕闲,不过衔昭阳日影之怨”,是明末著名历史家谈迁对此案的看法。但其中留下的疑团,再也无从探寻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