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盟友到仇人 秦国和赵国翻脸背后内幕
2017-08-22 14:10:02

  英明一辈子,糊涂一时的赵武灵王被他的儿子赵惠文王活活饿死在王宫之中。前面老福也说过,这赵武灵王在他退位的时候虽然动过秦国的心思,甚至亲自当间谍到秦国去打探情报。但最终还是没有跟秦国动手。

  所以我们现在清楚了,赵武灵王在位的时候,赵国和秦国其实是联盟的关系,他们还曾一起攻打过齐国,甚至秦国选国王都得征求赵王的意见。可见关系是非常不错的。

网络配图

  但是赵国和秦国的关系在赵武灵王被饿死的时候几乎算是结束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亲自动手包围赵武灵王的是李兑和公子成这两人,在赵武灵王死后,儿子赵惠文王还小,他们就成了"专政者"。但是因为李兑和公子成间接杀害了赵武灵王,朝中的其他大臣多少都对他们有看法。

  两人为稳固权位,便想办法打击这些大臣,赵武灵王身边的大臣都是跟秦国关系很好的,所以公子成和李兑为打击他们,在外交上也进行了重大的调整,一改武灵王时代的“连横”主张,开始主张“合纵”。罢黜了亲秦的大臣,用以平原君为首的“合纵”派。

  在赵武灵王身边的大臣有一位叫楼缓的,老福在前天提到过他,也就是在赵武灵王到秦国去当间谍的那一年,他去了秦国。算是一个外派官员,但此人能力强,在秦国没混几年就当上了宰相,统管军政大权。这本身对赵国来说是好事的。不过有的时候好事没有处理好就会变成坏事,这公子成和李兑调整了外交政策后,自然就不想再让楼缓为秦国服务,当秦国宰相了。

网络配图

  于是赵国便派大臣仇郝去秦国,目的就是说服秦国把楼缓解职了,因为此时秦、赵之间还是盟友,所以赵国的“请相”要求秦国听取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对于仇郝来说这却是个烫手的山芋,不管怎么做都要得罪人,没有想到,当仇郝把赵国这屋意思小心翼翼的传达给秦王时,秦国竟同意了赵国的“请相”要求,免掉楼缓,让魏冉总领秦国军、政。

  那么这楼缓被免去秦相后,就对赵国仇恨起来了,他认为是赵国背叛了自己。当初自己是为了赵国才到秦国去任职的,现在赵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竟然逼迫自己辞去秦相,他非常不满,虽然没有宰相可以当了,但也不回赵国,留在秦国继续为秦王服务。

  此后,赵秦两国关系渐渐走远,先是在齐、韩、魏三国发动第二次合纵攻秦时,赵国当了旁观者,当时联军攻入函谷关,这对秦来说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在这种情况下,赵国不帮忙,说明联盟关系已经不存在了。

网络配图

  接下来在上党之争时,赵国和秦国正式翻脸,但是赵国没有打赢秦国,并且在长平之战时被白起领导的秦军屠杀了40余万人。这时,楼缓便去赵国游说,劝服赵孝成王主动割让土地求和于秦。赵国大臣虞卿识破了楼缓的企图,说服了赵孝成王联合魏韩对付秦国。秦国看到三晋联合,不敢再打,只好主动派来使者说和。楼缓见到了秦国使者,便从赵国逃跑了,从此消失在历史中。

  很多网友觉得楼缓是大奸臣,对不起赵国,其实看完上面这些故事,我们觉得楼缓虽然有对不起赵国的地方,但他的所做所为还是可以理解的。他只是希望赵国联秦,而不是跟着其它国家一起反秦。同时他也是忠于赵武灵王的,自己很崇拜和喜欢的一个领导人被另外一个领导杀死了,他选择了退出或者借助别人的力量为自己的理想做最后一搏,历史上像他这样的人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