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时期大量黄金消失成谜 有待后人挖掘发财
2017-08-22 14:10:31

  在秦朝东汉时期,黄金是当时最为常见的流通货币,不管是皇帝对王公大臣的赏赐,还是市井商人之间的买卖交易,一般都是使用黄金,因而这个时期在全国流通的黄金数量非常之多,经常是以千万来计。但是到了东汉时期,黄金的数量突然锐减,在市场流通上很少再见到它的面孔,商人们进行贸易时通常是进行物物交换,就连皇帝的赏赐也大都是以布帛为主。那么多的黄金,突然之间消失,关于它们的下落,一直众说纷纭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是黄金都用于寺庙中的佛事上面。自从佛教传入中原大地之后,迅速风靡全国,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地方,甚至是穷乡僻壤之处,都兴建寺庙,供奉佛像,而菩萨塑像一般都会镀金,而且书写经书之时会用到金粉,张贴榜单告示之时也会用到金粉,这些金子一般都不能再进行回收。因此,日积月累,时日一长久,金子便逐渐变少了。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是大部分黄金被埋到了地下,因而数量枯竭。著名学者唐任伍就曾专门研究过这一事情,他说造成大量黄金突然消失的原因就是相当一部分被打造成了各种金器物件,然后被随葬或者是遗落地下,另一部分则是被各种富豪乡绅和朝廷的各级官员以金币的形式进行埋葬。在战国至西汉这一段时期,很多人将黄金低价买进,然后再高价卖出,而国家统治者则会利用手中权力集中占有大部分黄金,因而,有大量的黄金都被窖藏以作备用。只是后来战火纷飞,保命都很难,身外之物自然就更难顾上,因此许多窖藏的黄金也就不知其踪。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东汉时期黄金数量锐减,是因为黄金的大量外流,一是朝廷对外国人的赏赐,二是对外贸易中黄金的大量输出。不过在我看来,第一种跟第三种方法都不怎么可信。毕竟金子是贵重之物,不可能因为信佛而将其全部用光,而在对外贸易中,有来有往,又怎会消逝如此之快。也许那大量的金子,如今在静静的待在中国的某个角落,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它们,一旦真的探索而得,应该就是一夜暴富了。但是能有这样好运气的人,应该也不会太多,能发现然后用于考古揭开谜题,也许具有更大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