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汉人数悬殊 清王朝凭什么统治中国数百年?
2017-08-22 14:12:35

  现在的中国,是由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大家庭,其中汉族的人数最多,但并不妨碍大家一起和平共处。但是在古代,中原大地上经常是战火纷飞,不同民族是不同的国家,经常为了领土、钱财而起争斗。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清朝满族人的掌权时代,而他们只是东北女真人的一支,人数并不多,也就几十万而已。刚入关之时,中原大地上的汉人人数是他们的几百倍也就是几千万,到了清朝后期,汉人人数更是增长到了几亿。但是在清朝统治的三百多年期间,几亿的汉人硬是没能成功反抗几十万满人的统治,这是为什么?原因在何处?

1.jpg

网络配图

  清兵人数如此之少,却能入主中原,也必然是有他们的过人之处,后来在统治管理国家之时,他们的聪明再一次体现出来了。人的精神层面是最难攻破的,但一旦被攻下,也可以通俗一点的说就是“洗脑”,那这个人就很容易管制了。清朝的统治者就深谙这一点。对于生活在底层的普通老百姓,就设法让他们在温饱线上挣扎,这样他们的心思就全放在解决温饱问题上了,而且让他们不至于忍冻挨饿,这样也就不会被逼到豁出命去反抗。先生存再生活,在生存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下,清朝的老百姓自然就是为了一日三餐而奔波,鲜少有人会想到要受教育,因为根本就没有那样的条件,因此,清朝的文盲率之高是难以想象的。

  此外,对于读书人,为了控制他们的思想与精神,所以清朝的统治者就发明了八股文,规定了书生们的学习范围,因而也就限定、禁锢了他们的思想,一旦成型,便很难再有自由发挥、创新的能力,而且还不断的进行奴化教育,强调主子与奴才地位的不对等与绝对服从,使书生们慢慢沉沦。这就是清朝的“愚民教育”,使得相当一部分的汉人成为清朝的顺民,不再有反抗之心。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不管哪个朝代,既有肝胆忠臣,也有卑鄙小人、汉奸走狗。而清朝之所以能够顺利入关,并且掌权数百年,与汉族中那些所谓的投降者是有着莫大关系的。清朝军队的人数并不多,但是他们善于以汉制汉,用汉族的投降将士去对抗明军和农民军,从而夺得了大部分的领土。而且清朝善于拉拢汉族的大地主个乡绅,借他们的手来稳固对基层民众的统治,从而把对中原大地的控制权牢牢地掌控在了自己手里。

  最后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清朝实行了闭关锁国,外来的先进思想传不进来,汉人们在一个“牢笼”中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完全不知反抗为何物。本来有很多国家是要求与清朝进行通商的,但都被统治者给拒绝了,而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害怕汉人们得到外来先进思想的冲击,进而开始清醒。若真要清醒过来,毕竟人数众多,那清朝统治者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所以说,清朝的统治愚民而误国,使得国家落后而挨打,实在是让人愤慨,幸而最终还是没能长久,而中国现在也正在崛起昌盛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