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2700个王爷的最终结局 可悲可叹!
2017-08-22 14:23:48

  有一句古话是这样讲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以看出,自古以来,王的地位级别是非常高的,称王封王的人都必须是功勋显著之人,所以王的数量不管在哪一朝代来说都不算多。但是到了明清之际,由于大环境的动乱,由于太平天国运动的爆发,太平天国的兴起,这一惯例得以被打破。由于太平天国是农民组成的起义政权,试问哪个普通人不想一朝掌权,当上个大官,成为人上人。再说为了笼络人心,封王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此,在刚起义的时候,永安建制之时,自称为天王洪秀全一下子就封了东王、西王、南王、北王、翼王五个王,分别是杨秀清、萧朝贵、冯云山、韦昌辉和石达开,这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1.jpg

网络配图

  到了太平天国后期时,封王的人越来越多,京城内的王爷可谓是济济一堂,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点称号,据后来被俘的黄文英交待:王爷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700多个!当时黄文英的身份是昭王,这个数目恐怕跟历史上王爷的总数目有得一拼,甚至还可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后来太平天国风雨飘摇、亡国之时,这些大大小小的两千多个王的结局又是如何?

  根据历史资料来看,大致是三种。第一种是自相残杀。在首封的诸王之中,西王和南王很早就战死了,而东王则是在天京内乱中被北王所杀,而后北王与燕王秦日纲又被洪秀全借刀处决。由于天京事变,诸王可以说是关起门来自己人打自己人,而太平天国的根基也由此动摇。忠王李秀成有一个堂弟叫李世贤,被封为侍王,他的下场也很悲惨。天京兵败之后,李世贤潜入康王军中,但却遭到康王忌惮,因此设计将其杀死于梦中。此外没有记录在案的还不知道有多少。

  第二种是被俘的太平天国王爷,一般都是被凌迟处死。被俘的将领有很多,包括上文所提到的翼王石达开、忠王李秀成,此外还有英王陈玉成、遵王赖文光等人,都惨遭清廷的酷刑。凌迟,用民间通俗话来说就是“千刀万剐”,可见他们要忍受的痛苦有多深重。但是却个个都是好男儿,在遭受痛苦之时,昂首扬眉,从容赴死,表达出他们蔑视敌人、勇猛不屈的英雄气概。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那么多王爷,被自己人害死的,被清廷凌迟而死的,都不再少数,此外还有一部分王爷,也就是第三种结局,那便是下落成谜,让清廷觅不到踪迹。比如斧王杨辅清,在太平天国失败之后,就一直找不到人影,也因此成了清廷的一块心病。一直到十年之后,他才被投降于清军的旧部下认出,从而被捕杀害。而在这十年间,他去过哪些地方,做过什么事,一直都是个谜。不过,据传现今海外华人中的秘密组织“洪门”,可能就与太平天国及杨辅清有着莫大的关系。而重要将领梁王张宗禹在国破之后也是下落成谜,使得李鸿章只能在奏折中称其“溺水身亡”上报朝廷。不过近年据考证,梁王当年逃脱之后是在河北一个村里隐居多年,直到老年病死才透露身份。

  2700多个王,大都都是勇猛英武,在对抗外敌中立下赫赫战功,但是由于内部管理的混乱以及外敌的强大,终究落得死的死、逃的逃、没有几个能善终的悲惨结局,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