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避暑有高招!你看完估计也会羡慕不已
2017-08-22 15:07:35

  又是一个大夏天,人们高喊着:“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啊!”在人类进入工业时代以来,排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破坏了地球的臭氧层,从而导致了温室效应将气温升高。这样看来,现代的炎热天气比古代那是要厉害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古代人就不需要解暑手段,毕竟古代的炎热天气那一般人也受不了啊!这就涉及到了一个问题,没有空调的古代,是如何进行避暑的呢?我们今天就从古代最有权力的皇帝说起,看看他们有什么别致的手段。

2.jpg

网络配图

  这第一呢,可能只有皇帝这样的贵族阶级和经商有道的富裕人家才能够用的招数。那就是让仆人拿着扇子不分昼夜地站在后面给自己当电风扇,就拿皇帝来说,身边伺候的宫女太监们大把大把的,几年可能都不带重样的。可普通老百姓哪里有本事使用这种看起来人工天然绿色环保的避暑方法,再说了,这样的避暑效果显然和付出是不成正比的。

  普通老百姓干什么呢?第二种方法就是用一些简单的工具。比如说斗笠,斗笠一种遮挡阳光和蔽雨的编结帽,是夹油纸或竹叶棕丝等编织而成,其原理就是集遮阳、风压通风和热压通风于一体的消暑神器。仿照这样的原理,人们在建筑的时候也会利用这个概念,那就是冷巷。冷巷并非是没有人居住的巷子口,而是一种特殊的建筑,我们可以理解为制造对堂风的建筑。它一般有两个特征:一是狭窄,一般只能够容纳两到三个人并排通过;第二便是幽深长列,中间在两边建筑物的直接遮挡下很少受到太阳直射,没有了太阳光,那么炎热自然也就退散不少。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当然,除了这种成本较低的做法,皇帝还有很多奢侈的办法。第三种,修建人工瀑布。水能够降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那么皇帝就干脆找来工匠,在在自家地方设计一个人工瀑布,通过特定的木质机械,将凉水从屋顶倒下来,沿着屋檐的四周缓慢留下。这样“人工降雨”方式顿时可以让周围的温度降低不少,深受皇帝们的喜爱。根据这一点,冰块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那时候冰块要从冬天开始积累,当冬天河面结了厚厚的冰层之后,这些工匠便开始忙碌起来,将冰层凿成一定比例的冰块,然后储存起来。到了夏天,皇帝们就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最后,还一种办法是古今通用的,那就是到凉快的地方去。皇帝和一些达官贵人在全国各地可是有不少避暑山庄,到时候天气实在太热,干脆带着仆人直接到避暑山庄去。大家看清朝时期,康熙乾隆咸丰等皇帝都喜欢跑到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在那里可比紫禁城舒服多了。普通的老百姓可没有这福气,人工的避暑山庄建不起,那天然的总有吧。所以,老百姓可以跑到深山老林里去体验一下自然的凉爽,倒也乐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