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皇帝死后都要朝鲜进贡的美女殉葬?
2017-08-22 15:27:53

  杀人不眨眼,双手满鲜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恐怕在现代社会没有几个人有这样的经历,尤其在中国,亡命之徒是不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的。然而,在中国的历史上,像那种伏尸百万,流血千里的天子可从不在少数。他们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因为法不加于尊,这些统治者可以肆无忌惮。最出名的,最凶狠的,当属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了,他的暴行罄竹难书

20161019102743_fd256f1b15a29ca0d879bec3f0eb96e1_5.jpg

网络配图

  元末明初,为了能够解放汉族,夺回华夏的土地,朱元璋带领的部队造成的杀伤可以忽略不计,这是天灾而非人祸。可等到国家稳定之后,朱元璋为了削去所谓木棒上的荆棘,对曾经的老战友,自己的功勋大臣们痛下毒手。胡惟庸案、蓝玉案等等,朱元璋制造的屠杀每次都以万人起步,一时之间南京城血流成河,整个天下为之而震动。当然,如果真的要找理由的话,我们还可以说朱元璋是为了自己的王朝而考虑,这是封建帝制的锅而非他所愿。事实上,朱元璋出身穷苦老百姓,对老百姓的待遇也十分地好。朱元璋铁血统治下的大明王朝吏治清明,少有贪污腐败之事。

  那么接下来我们所说的就要算是朱元璋洗不白的黑点了--人殉制度。活人殉葬并非朱元璋首创,从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统治者实行这样的制度。可是经历儒家思想不断的发展,历朝历代崇尚仁政的君主都罢黜这样的制度。在封建帝制这样的人治社会里,人殉制度的有与无全凭皇帝的意愿如何。

20161019102800_f54fb0721fa3fe84f53e6c8e4e7cb4a7_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是个厉害人,他考虑到了几乎所有未来能够威胁到明朝统治的因素,其中就包括了他驾崩之后留下来的诸多嫔妃。女人为什么是威胁因素?自古以来,女子多祸水,纵然是男性的过错,也全部推到了女性的身上。所以朱元璋一来担心自己的后代沉迷于美色;二来害怕这些跟他有关系的嫔妃们会支持自己的儿子搞谋反,为了切断他们打着皇室宗亲,嫡系正统的可能性,朱元璋便会狠下心将自己的女宠们全部杀掉。不仅仅是妃子,还有宫女,顺带弄走了外戚、内宦等等宫内势力。

  不过我们在一部《李朝实录》中发现朱元璋主导人殉的一大特点:喜欢把朝鲜进贡来的美女全部活殉,不管她们有没有资格。朱元璋为什么这么“痛恨”朝鲜半岛的美女呢?

  首先,有一部分的朝鲜美女是自愿的,高丽王国毕竟是明朝的附属国,明朝皇帝可以掌控其王室的人士选用,甚至是生杀大权。所以这些朝鲜美女陪葬皇帝的话,其地位便会随着提高,继任的皇帝便会对她们在朝鲜的家人十分优待了。

20161019102743_89a78b5395f0b88cded9cb2701932208_3.jpg

网络配图

  其次,那就是民族意识了。高丽王国纵然是明朝的附属国,但自视甚高的华夏正统人是看不起这些朝鲜美女的。所以朝鲜的女性相比之下要比中国的女性更加没有地位,在封建社会视人命如草芥的情况下,朝鲜美女根本就是明朝皇帝的物品。既然没有人权,那就随皇帝高兴处置。统治者们大概认为让她们为自己活殉的话,是对她们无上的赏赐,她们应该感到荣幸才是。

  最后,那就是这些朝鲜美女的身份问题了。异族女子就算是讨得了皇帝的欢心,也不太可能被赋予高贵的身份。她们只能够作为侍女,成天伺候主子。如果她们的主子都要给皇帝殉葬的话,她们这些宫女还可以幸免于难吗?生活在现代社会,我们应该感觉到庆幸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