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正的兵神 只用一招便手下将士永不敢叛逃
2017-08-22 16:03:08

  《孙子·军争》中有这么一句话:“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翻译成白话文就是不对行动迅速的时候,如狂风飞旋;行进从容时,如森林徐徐展开,这样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的部队才能称之为精锐。事实上,历史中许多名将都是以此为要求来训练部队的。我们今天就要来说以为北宋名将训练出来的部队如何符合这句话。

1.jpg

网络配图

  他的名字叫做曹玮,是枢密使曹彬的第四个儿子。出身将门的曹玮沉稳且勇猛,继承了父亲的军事天赋,又喜好读书。少年时期他就跟随父亲曹兵在军队中任职了。很多人说曹玮的努力是籍父之名,没有真材实料。因此在党项族背叛北宋的时候,宋太宗需要选择将领带兵前去平叛。这个时候曹彬就推荐了自己的儿子,所谓内举不避亲吧。曹玮当即成为一军之帅,驻守边境。

  在守卫边疆期间,曹玮使用离间计,对于叛贼的内部进行了打击。他密切关注叛军的动向,举止间仿佛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一般。在多次打退叛军李继迁的进犯后,宋军的强大再一次占据了不少部落的内心,加上曹玮对他们晓之以利害,蜜枣加大棒的手段下让许多部落重新效忠于北宋。这样就遏制住了党项造反的扩大。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那么曹玮在治军方面有何造诣,让后人对其备受推崇呢?有这么一个故事:当曹玮去拜访自己的一位朋友的时候,他邀请朋友跟他一起前去视察边境的防务。毕竟自己是个大官了,得摆一下架子。朋友就觉得很奇怪,难道视察边境不用带部队吗?怎么就从我家直接去呢?结果曹玮微微一笑说:“我已经带部队来了。”

  “这怎么可能,我没听到一点动静?”朋友一脸难以置信,难道曹玮就带了几十个人,要不然怎么会一点脚步声都没有。于是曹玮的朋友出门一看,这下可让他目瞪口呆了,门外竟然有三千名全副武装的宋军士兵,可朋友是“不闻人马声”,还以为外面一个人都没有呢。连马匹都能约束住,这样的部队难道不算是精锐吗?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曹玮治军真的有许多手段。在和西夏军作战的时候,有数十名士兵叛逃到了敌方。曹玮听说这件事后并没有生气,面不改色地跟宾客一起下棋,宾客问他为什么不生气,曹玮就说:“他们是奉我的命令去诈降的。”结果西夏间谍探听到了这个消息,将所有的降兵都给杀了,这借刀杀人之计,让宋军再无士兵叛逃。

  这样的部队战斗力如何呢?在曹玮的统兵时期,西夏等少数民族政权是“闻玮名,即望玮所在,东向合手加颡”。曹玮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烦扰,北宋的边境也难得的安稳如泰山。曹玮以其出色的战绩,成为宋朝西北边防的旗帜,在中国战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