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临终前下了道死亡密令 群臣百姓不能理解

  有道是“圣意难测”,在封建社会统治者必须保持自己的神秘感,如果什么人都可以猜到他的心思,只怕他的皇位也坐不长久了。西汉时期,让大汉长治久安的功勋皇帝应该是谁呢?个人认为是汉武帝刘彻,如果没有刘彻发兵剿灭匈奴,大汉将一直面临北方强邻威胁而受限;其次在于推恩令干净利落的削藩前所未有地让中央进行集权;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更是进一步强化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为大汉的延续奠定思想基础。

  汉武帝刘彻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新奇的,都是常人所难以预料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是刘彻这样不按常理出牌的皇帝,才能够在一代完成这么多的改革,更替。换作他人,只怕立刻会遭致祸水,令内部起战事。事实上刘彻统治末期的穷兵黩武跟秦始皇那般无二,可大汉没有像秦朝那样灭亡,这就要归功于刘彻自己所构造了坚不可摧的封建专制帝国。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让大好河山继续插上汉朝的旗帜,直接原因还是刘彻在继承人选用上的谨慎、周全。在刘彻弥留之际,他下达了两道命令,第一道:“立刘弗陵为太子”,这就确定了继承人的唯一;第二道命令被称作死亡密令,里面的内容让当时的臣下乃至百姓有些毛骨悚然,那就是将太子刘弗陵的生母钩戈夫人给杀了。

  荣耀其子,却其母杀害,刘彻的用意究竟几何?当时一些人可能认为汉武帝已经是疯了,他变得嗜血了起来,毕竟连自己最开始培养了30年的太子刘据都会杀的父皇,这样的命令也算不上是离奇了。这个说法自然是站不住脚的,这道命令其实是刘彻最后一道明智的选择了。他的理由是:“子弱母壮,必生祸乱。”

钩弋夫人

网络配图

  早在刘彻巡狩出游的时候,他在河间国(河北)遇到了一位相士,相士对他说这里有着一位奇女子,令天生异象,气息异常。刘彻派人寻觅一番,便找到了一位天生双手握成拳状的女子,此女双手紧闭了十数年,毫无办法可解。然而刘彻到来后,他只是轻轻地一掰,便将少女的手给解开,并且发现了一只小玉钩。最后刘彻就把她带回了宫中,册封她婕妤,号为钩戈夫人。

  其实很多人都猜测这不过是当地官员的一出演给刘彻看的好戏,因此在钩戈夫人入宫后为刘彻生下了刘弗陵后,宫中的形势开始有些微妙了起来。诞下龙子,是个人都知道有什么资格,更何况太子早年起兵造反,失败后畏罪自杀;刘弗陵的几个哥哥又荒诞无道,虽贵为分封的诸侯王,却屡屡犯刘彻的忌讳。尤其是三子燕王刘旦,竟然在太子死后跟刘彻讨价还价,希望用保护刘彻的行为换取东宫太子的地位。这般智商的竞争对手,如何斗得过刘弗陵和他聪慧的母亲。

1.jpg

网络配图

  眼看着刘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刘弗陵离皇位越来越近,其实小太子年龄太小了,处理政事肯定是力不从心,这个时候他那同样年轻的母亲就会出来帮忙,正所谓“垂帘听政”。所以,汉武帝要除掉钩戈夫人,因为从古到今国家起内乱的原因,正是因为人主年小而母亲年壮。女主人独断骄横,淫荡放肆,没有人能阻止她。早期的吕雉,后来的窦太后,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封建帝制历经了两千多年,政治智慧的延续一直很好,可后人不断地再犯这样的错误。刘彻这样的行为,这样的命令没有被当时的人理解也就罢了,可在清朝的君臣之中,难道会没有个明事理的人吗?否则的话,慈禧太后如何能够活着掌握大权,只可惜咸丰帝没有痛下杀手,自觉留下掣肘便万事俱备。最终,大清朝就这样让慈禧太后给弄得乌烟瘴气,走向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