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放虎归山 竟然只是因为勾践做了两件事?
2017-08-23 10:22:49 勾践 范蠡 西施

  春秋时期,吴越大战,越国战败,遂求和,吴王令越王勾践亲自登门请罪。勾践携妻、范蠡三人前去谢罪,在吴国受尽屈辱,三年后被夫差放虎归山。归国后,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最终灭吴。

  夫差死前最后悔的莫过于,当年将勾践放虎归山。在诸侯纷争的春秋时期,勾践是如何让夫差放过这样一个“危险人物”的呢?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夫差的父亲阖闾就是因为跟越国大战,惨败后中剑而死,夫差又怎会轻易饶得了勾践?!勾践派人来求和,为了表示诚意,表示甘愿做夫差的奴仆,将自己的妻子送给夫差做侍妾。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夫差有点想答应,但遭到伍子胥的坚决反对。

  后来勾践又派人买通了夫差的太宰伯嚭, 此人对夫差进行一番劝说,又把越国大夫引荐给夫差,表达了勾践的意思:如果赦免我们,我们会献出财宝,不赦免呢,我们会杀妻儿、烧宝器,与您决一死战,鱼死网破!和解的话吴国还能捞着不少好处,要真火拼起来,双方都会死伤惨重,吴王想想也是,于是就同意了。虽然伍子胥一再反对,然并没什么卵用。夫差虽然同意和解,但对勾践这个人还不够了解,对其危险性还需要再做评估,于是提出要勾践夫妇来当他的奴仆。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按之前的约定,勾践携妻、范蠡三人来到吴国谢罪,并做了夫差的奴仆。

  为了羞辱他,夫差让他们住在阖闾坟旁的小石屋里,勾践干割草,养马,洗车的差事。夫差骑马出行时,勾践就跪下让其踩着自己的背蹬车。勾践自称贱民,唯夫差马首是瞻,毕恭毕敬,这让夫差心里很舒服。另外,勾践吃粗粮、服苦役,三年来从没有半点抱怨、怨恨之意,三年,三年啊,不是三天!对夫差的服侍也是百依百顺,胜过夫差手下的仆役。

20160710075349_fd1540bc964cccab38b6f58897f7fe00_1.jpg

网络配图

  勾践的心机有多深?有一次,夫差生病了,勾践前去探望,竟然尝了夫差的粪便。夫差不解,勾践解释道:我听说品尝粪便可知道病情的发展,如果有甜味,则说明病还没好,如果有苦味,这说明病快要痊愈了,现在你的粪便有苦味,说明大王你就要康复了。夫差备受感动,后来为了考验下自己的儿子,就让儿子也尝尝他的粪便,儿子面露难色。于是夫差发出“亲儿子都不赶不上勾践”的慨叹。夫差认为勾践已经真心臣服,于是放他们三人回国。

  忍常人所不能忍,惊悚的忠诚下,必隐藏着涛涛的野心,就这样勾践逃出了夫差的手掌心。果然,勾践回国后卧薪尝胆,发愤图强,17年后一举灭吴,当夫差提出求和时, 勾践只有呵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