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祸国殃民的苏妲己真的有这么大能力吗?
2017-08-23 11:31:54

  自古红颜多祸水,每个王朝的灭亡,几乎都会赖在一个女人身上。如果这个女人再漂亮一点,皇帝再喜欢她多一点,那她就必然不是好东西,就一定会把一个好好的君王给迷惑住,把一个好好的王朝给葬送掉,这几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苏妲己估计是这些女人的典范了,她的名声大震还得感谢《封神演义》一书的大力宣传造势。在这本以历史为背景加以大胆想象的神话玄幻作品中,苏妲己被塑造成了一个美艳绝伦、蛇蝎心肠的狐狸精,还有许多稗官野史,也说妲己是蛇蝎美人,是千古淫恶的罪魁祸首,具体的事实约有这么四条: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纣王为了讨好美人妲己,派人搜集天下奇珍异宝、珍禽异兽,放在鹿台和鹿苑中,每日饮酒作乐,通宵达旦。

  第二,严冬之际,妲己看见有人赤脚走在冰上,就认为其生理构造特殊,因好奇就让人把那人的双脚砍下,研究其不怕寒冻的原因。

  第三,妲己目睹一孕妇大腹便便,为了满足其求知欲,就令人剖开孕妇肚皮,想看看腹内究竟,结果枉送了母子二人的性命。

  第四,妲己怂恿纣王杀死忠臣比干,挖出他的心来研究,以印证传说中的“圣人之心有七窍”的说法,结果什么也没看出来。

  但这些都是后人对苏妲己妖魔化的以讹传讹。其实,说苏妲己是狐狸精那纯粹是某些人掺杂个人情绪的人身攻击。至于其他罪名也多是没有真凭实据的传闻,不足以说明这位娘娘就真的不是东西。

  首先,“纣王”并不是正式的帝号,是后人硬加在他头上的称号,意思是“残义损善”,再莫名其妙的人,也不会给自己起这么一个名字吧!这个被我们骂了几千年的“纣王”,应该是商代最后一位帝王子受,也叫“帝辛”。

  当时的商朝,已经从游牧社会进入了农牧社会,因为迷信鬼神巫卜,商人经常为了酬神祭祀而载歌载舞,饮酒欢唱,甚至长夜饮酒,几至醉死。宫廷如此,民间也是这样。妲己进入帝辛的生活领域时,正是商朝国力最牛的时候,新的都城正在风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朝歌(今河南淇县)建造起来,四方的才智之士与工匠,也纷纷聚集朝歌。离宫别馆,次第兴筑;狗马奇物,充盈宫室;丝竹管弦,萦绕朝歌,以酒为池,以肉为林…从此戎马一生的商纣王帝辛,终于在妲己这个小女人的陪伴下,寄情于声色犬马之中。  

3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而就在帝辛宠爱妲己醉倒花下时,在陕西渭水流域的周部落逐渐发展壮大。周部族原是夏朝后稷的后裔,在很早之前他们就有了东下干掉商朝的图谋,《诗经》中的《鲁颂》中有这么一段:“后稷之孙,实维大王,居岐之阳,实始剪商。”但对付已经很牛的商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一直传到姬昌时代,力行仁政,周的国力日盛,附近的部族也都非常信服,才开始沿黄河东下,把触角慢慢伸向商都朝歌。

  姬昌也就是后世称的周文王,他的大儿子伯邑考确实跟苏妲己有点关系,但绝不是电视剧里演的两人青梅竹马缘定三生,纣王横插一脚横刀夺爱。想想两人天南海北,当时通讯条件又不像现在,一个电话能打到国外去,那时他们谁认识谁啊!事情的真相很可能是这样的:姬昌被囚禁后,伯邑考前往朝歌,小伙子魅力太大,一眼就电倒了苏娘娘。苏娘娘向年轻的小伙子求爱不成,恼羞成怒向纣王诬告伯邑考调戏自己。结果可想而知,皇帝老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年轻的小伙子被剁成了肉酱,给他爹姬昌吃,后来由于周部族的臣子们多方营救,并向帝辛纳贿,姬昌才获得释放。

  在往后的日子里,帝辛的臣子们似乎都刻意地在经营东南一带的地盘,而忽略了雄踞西北的周氏族。姬昌首先并吞了泾、渭平原上的密须、阮等部落,又越过黄河,征服了黎、刊等部落,黄河以南的虞、芮等部落也都望风归附,周人的势力渐渐威胁到商的中心地区。周人的首都由岐地迁到渭南的丰邑(今陕西鄂县),一面整肃军风,一面展开对帝辛的舆论攻势,重点就放在污蔑妲己与丑化帝辛上。苏妲己恶名由此名扬天下。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终于,周人趁商朝主力军滞留东南之际,宣布帝辛的十大罪状,联合天下诸侯,以正义之名,除暴安良为口号进军商朝的新都朝歌。商纣王帝辛惊闻周军来袭,只好仓促武装大批奴隶、战俘,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迎击,双方的主力在朝歌西南20公里的牧野(今河南卫辉)火拼。结果商兵团人心离散,被周人大败。纣王逃到满堆着金银财宝的鹿台,纵火自焚而死。根据《史记》中司马迁的说法:纣王自焚而死,妲己被周武王所杀。另外《世说新语》中孔融却说,周师进入朝歌以后,妲己为周公所得,被收到周公账内。这可以从周师进入到朝歌以后,再也没有贬抑妲己的话语中可以得到一些侧面的证实,当然也有人说这个说法只是孔融讽刺曹丕取了袁绍儿媳妇。但无论如何,苏妲己为非作歹(真的也好,假的也罢)的时代就这样过去了。

  红颜可能真是祸水,若是没有苏妲己,那个暴戾的纣王可能还会少喝几杯酒,有一些制约,也许周人就可能没那么快发展壮大起来,那他们东下灭商的大计可能就要推后多少年完成了。从这个角度讲,苏妲己仅用自己漂亮的脸蛋就把一个王朝覆灭了,的确有点像狐狸精的妖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