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作诗四万首无人知晓 曹操这三首却传唱千年

  乾隆登基前就有《乐山堂全集》,禅位后又有《御制诗余集》,两者共750首诗。而在位的60年间,有作品《御制诗集》,共5集41863首,分别是一集4166首,二集8484首,三集11519首,四集9902首,五集7792首,一生总计作诗42613首。尽管乾隆作诗如此之多,可惜却鲜为人知。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备受后世推崇,除了上马治军,下马安国的能力外,还具有文人墨客的才气,曹操一生仅作诗26首,却几乎每首都有名气。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官渡之战胜利后,曹操统一北方的大局已定。在班师回许都的路上,年近五十岁的曹操感触颇多,即使人到暮年,也要保持雄心壮志,不能忘记初心。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赤壁之战前夕,曹操为给将士鼓劲设宴,酒宴正鼾时,曹操想到天下大事,想到眼前战局的困难,又想到后方的隐患,随后诗兴大发,以此抒发情感。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在曹操所有的诗中,这句话是被后世引用最多的一句。抒发了曹操雄心壮志还未实现,人却到了暮年,以此诗抒发情感,在不多的岁月里,要坚持信念,完成自己的抱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