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一位参加武举的皇帝 人未到场却得满分
2017-08-23 15:28:30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公元604年,隋文帝去世,杨广即位,为了削弱关陇集团对政权的影响,杨广计划废除门阀士族垄断的九品中正制,推行科举制。为了能顺利进行,不要有太多的反对声音,杨广首先推出了小范围的武举考试,考生全部来源寒门子弟,录取500人成为禁军侍卫。

1.jpg

网络配图

  没想到还是受到朝政门阀士族的反对,杨广退让一步,考试分甲乙两榜,甲榜300人名额全部给门阀士族,考试内容为弓箭、兵器、兵法。乙榜200人名额全部是寒门子弟,考试内容为弓箭、兵器,考试总负责人是右武卫大将军许国公宇文述。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宇文述为人贪婪,他认为这次考试同以往选拔禁卫军一样,于是大胆的找到乙榜的漏洞,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门阀士族子弟参加,因为甲榜人数虽然有300人,远远不能满足门阀士族,于是他收取大量好处,往乙榜里塞进了120人,再加上同为门阀的关系户元家、独孤家等40人,两个直接负责考试的下属王世充和贺慎私自收了好处,也塞了30人。

  第一天弓箭考试结束后,很多寒门考生都有异议,但从负责考试的考官到大臣,都是宇文述的人,隋炀帝也不清楚具体细节。第二天楚国公杨素回京,被杨广安排直接负责此事,杨素是军中老油条,一看就知晓其中的道道,又因为与宇文述有隙,于是在杨广面前说了此事。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杨广很生气,这尽管是小事,但意义很重要,他不允许任何人破坏他的计划,于是问杨素是否有证据,杨素说只要皇上依计行事,证据就会有。于是杨广听从杨素的计划,化名隋光阳微服出宫,装扮成一个上京参加武举的山东士族子弟,杨府管家装扮成隋光阳的管家。

  联系到宇文述的次子宇文智及后,管家直接说我家公子因为耽误行程未来得及考试,这800两黄金希望他能得第一名。几天后公布榜单时,未参加武举考试的杨广,不出意外的得到了第一名,这事也成为一段野史趣事,当然事后宇文述也受到了惩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