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改变大历史 项羽被骗迷路韩信饿晕得救
2017-08-23 16:10:39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项王至阴陵,迷失道,问一田父,田父绐曰:“左。”左,乃陷大泽中。

  这位农夫,史记上没留其名字,一个路人甲,却将霸王项羽坑了,随手一指,带入到沼泽之中,让远隔数百里的汉军终于赶上来了,间接导致项羽乌江自刎。

1.jpg

网络配图

  《资治通鉴·汉纪》中国记载:刘秀进至下博城西,惶惑不知所之。有白衣老父在道旁,指曰:“努力!信都郡为长安城守,去此八十里。”秀即驰赴之。

  相比楚霸王,逃难中的刘秀幸运多了,河北各郡都已投降王朗,不知往哪走的情况下,白衣老头随手一指,刘秀就直奔信都郡,恰好此郡还未投降王朗,刘秀借此为基地,打造出了自己的队伍。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史记·淮阴侯列传》中记载:韩信钓于城下,诸母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

  韩信早年家境贫穷,也不受乡亲待见,饥饿之下,只得在城下河边钓鱼,漂母见此,一连十数天送饭给韩信,这才有后世的兵仙、汉初三杰

  《明史·流寇传》中记载:自成略食山中,为村民所困、不能脱,遂缢死??剥其衣,得龙衣金印,眇一目,村民乃大惊,谓为自成也。

  韩信饥饿时遇贵人,李自成却倒霉透顶,饥饿出门却被流民误杀,死后衣服被扒,看到龙印才知道是大名鼎鼎的李闯王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战国策》中记载:是时,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轲。秦王方还柱走,卒惶急不知所为。左右乃曰:“王负剑!王负剑!”

  作为医生,夏无且没有功绩,很平庸,但扔药袋这个微小的举动,却让他记入了史册,始皇甚至激动的说:无且爱我。

  小人物也可以改变大历史,你还知道哪些伟大的小人物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