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也曾犯大错?当初他为什么不传位给朱棣

  公元1398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去世,根据其死前的遗诏,其孙子朱允炆接替他的位置成为明朝第二位皇帝。可惜的是朱允炆上位后仅仅四年,其皇叔燕王朱棣就以靖难的名义攻打入皇宫,最后他在战乱时于一场大火中下落不明,朱棣理所当然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史学家大多认为,如果当初明太祖不是一意孤行地将皇位传给朱允炆,而是给朱棣,那么明朝百姓可免于遭受4年战乱之苦,朱允炆可能也可以在某一封地过上平静安稳的一生。

  朱元璋对原配马皇后情深意切,连带着喜欢她所生的嫡长子朱标。朱标被立为太子时只有13岁。可人算不如天算,朱元璋在位的时间太长了,加上朱标身体不好,他最终未能顺利以储君身份即位,于1392年病逝离去。他抱病期间,儿子朱允炆伺候左右,十分尽心,让朱元璋开始注意到这个孙儿。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太子死后,储君位置虚空,朝廷里大臣纷纷进言要早日立储君,朱元璋也知道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迟迟下不了决心。当时,朱元璋的在世的儿子还有燕王,周王、秦王等,但这些皇子除了燕王外,都不成器,没纳入他的储君人选中。

  那么摆在朱元璋面前的就是儿子朱棣和孙子朱允炆之争了。燕王朱棣当时封地在北平,他用兵神武,牢牢将胡人抵挡在如今长城外一带,在军中颇有威望,往往能一呼百应(从后来迁都北京也能知道朱棣是个很有魄力的人)。当然,对比之下,他的侄子朱允炆就显得有点文弱。朱允炆几乎是娇宠长大的,从小没经历什么风雨,相比而言更加单纯与不谙世事。当然,另一方面来说,也更加无害。

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将其苦恼与大臣刘三吾说,刘大臣不假思索地认为朱允炆是最佳人选。刘大臣说了很多,但有一点打动了朱元璋,他说朱允炆为人善良,孝顺,具有文人气息,他上位后必定会尊重叔伯,爱护兄弟的。朱元璋本来就是个腹黑的人,也是从腥风血雨中走过来的,知道那些肮脏的手段。他也知道,要是让燕王上来,其他的皇族血脉可能会被清洗,而善良的朱允炆还是会给各位皇叔一线生机的。

  为了让善良的朱允炆能够坐稳这把皇椅,朱元璋可谓是煞费苦心。首先将有可能功高盖主的各种功臣如胡惟庸等诛杀,然后将各个皇子派往各封地,远离当时的权力中心南京,无事不可回京。希望能让朱允炆的路皇位坐的稳一点。可惜的是,一切都抵不过朱棣的狡猾,以一招“平定叛乱”就拥兵入皇城了,并最终夺走了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