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王朝撑不过三百年 这个怪现象是什么造成的
2017-08-24 10:54:44

  从秦始皇君临天下到溥仪黯然退位,中国封建王朝走过了两千一百多年,期间经历了九大王朝和五十多个小王朝,而在这些封建王朝中,除了西汉和东汉、北宋和南宋加起来国祚较长,其余王朝都没有超过三百年。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三百年是中国王朝国运的上限呢?

1.jpg

网络配图

  自秦始皇改革郡县制以来,古代中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中央政府直接向每一个农民征收税赋的国家。这种政治体制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并且能充分地保证税收,对封建王朝的稳定统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中央集权的制度也有其局限性。

1.jpg

网络配图

  古代的封建王朝一直处于农业社会之中,广大的黎民百姓靠耕种土地吃饭,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古代,富贵的重要标志就是拥有大片的土地,因此土地会慢慢被地方权贵阶级攫取,这就是历史上常常提到的土地兼并的问题。土地兼并后农民阶层从自耕农沦为佃农,依附于地方权贵从而让地方权贵日益增强,当地方权贵的力量发展到一定程度,他们就会对王朝政权有取而代之的想法。还有一种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失去土地的农民没有了生存的资源,干脆揭竿而起,组织起武装力量推翻王朝。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从中央政府的角度来看,对地方控制能力逐渐削弱,意味着税收的较少和动员能力的削弱,就不能应对战争、灾害或者巨大的工程,一旦爆发内乱或者外敌入侵,王朝政权势必分崩离析。封建王朝的小农经济一直存在王朝的兴替就一直循环。而三百年的时间,则是这个周期的上限。

  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气候也是我国古代王朝持续不过三百年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研究发现,我国古代气候的冷期和暖期,差不多在两三百年内就发生一个转换。而在寒冷的时期,农作物会减产,导致饥荒的产生,为了争夺粮食资源,战争就不可避免,导致了王朝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