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贪官为何杀不完?了解真相后很佩服朱元璋

  南北朝时期,西魏有一名大臣名叫苏绰博学多才且城府极深,宇文泰对其信任有加。两人曾在夜里探讨治国之术,苏绰的一番言论,令宇文泰醍醐灌顶,叹服不已。

  苏绰说:“皇帝立国安邦的秘密,就是任用贪官。贪官的权力是皇上赐予的,也有把柄在皇帝手中,贪官为了保住好处和害怕皇上除掉他,必然会忠于皇帝。而清官因为清廉而有恃无恐,对皇上会有触犯,并且清官民望过高,一旦被革掉就会引发民情骚动,所以不要用清官。”

和珅

网络配图

  苏绰道出的帝王之术,其实就是历代王朝杀不完除不尽贪官的秘密所在。数千年来的贪官,如同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生一茬,正是因为皇帝的纵容。贪官有恃无恐,贪得无厌,比如秦朝内臣赵高,肆意弄权,大发横财;而东汉大将军梁冀,坐拥30亿银钱,相当于国家一半的税收;到了清朝,和珅更是疯狂搜刮8亿两白银,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超级富豪。

u=65494376,670642565&fm=214&gp=0.jpg

网络配图

  而在历史上,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可谓对贪官打击最严厉的一位皇帝。朱元璋布衣出身,世代贫穷,饱受贪官污吏的盘剥之苦,耳闻目睹黑暗腐败,对朝廷上的贪官恨之入骨。当上皇帝之后,朱元璋对贪官依然怀有异常强烈的仇恨,时刻告诫官员要为政清廉、体恤百姓。

  朱元璋令人编撰了《醒贪简要录》,让朝廷百官熟读,谨记于心。一旦有官员胆敢贪污枉法,等待他的是悲惨的结局。朱元璋处理贪官的手段,其严厉程度堪称史上第一人。贪污较少的官员,会被发配到凤阳干农活或者北方荒漠充军,而贪污60两以上的就必须当众枭首。针对贪官的刑罚,种类繁多而且残酷至极,包括抽筋、挑膝盖、剁指、剁脚、剥皮等酷刑,令贪官受尽折磨。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不管是朝廷高官还是皇亲国戚,只要是贪官,朱元璋都一视同仁进行严厉的惩治。礼部尚书赵瑁、刑部尚书王惠迪等人因盗卖粮食被处死并暴尸街头,驸马欧阳伦无视禁令、贪赃枉法,朱元璋毫不留情地将其处死。

  洪武三十一年里,贪官污吏极为罕见,朝廷都是清廉之臣,让百姓安居乐业、不受侵扰。朱元璋对任用贪官的帝王之术,丝毫不加采纳,他知道让贪官得到好处,必然更加卖命,但尝遍民间疾苦的朱元璋,为善待百姓,全力治理贪官,令人钦佩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