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名不见经传却远胜吕布:魏吴两家都吃过亏
2017-08-25 11:02:44

  说起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大家的注意力一般都会放到刘备关羽张飞吕布的身上。这也难怪,《三国演义》的影响实在太大,读者很容易就将小说情节当成了历史。什么“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已经成了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这些故事都是虚构的。华雄是死于孙坚之手,与关羽一点关系都没有;刘关张是否参加过讨董之战都是一个谜,战吕布更加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说起关东联军讨董时期战功赫赫的将领,其实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刘关张、吕布,而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他的名字叫徐荣。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说其名不见经传,是因为不但在陈寿的《三国志》中没有他的传记,范晔的《后汉书》中也只有片言只语。他的事迹,在史书中介绍的很少,就连他的籍贯,都要进行一番考证才能知晓。不过,但从流传下来的一些资料上看,此人是讨董战争时期影响战局的关键人物。

  首先谈谈徐荣的籍贯。这点在史料中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是,在陈寿的《三国志·公孙度传》中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介绍:公孙度经过徐荣的介绍和推荐才当上了辽东太守。而公孙度与徐荣是同郡人。公孙度,籍贯是辽东襄平,因此也以断定,徐荣亦是幽州辽东襄平人。

  众所周知,董卓集团是以凉州、并州人物为主建立的。徐荣作为一个幽州人,却在董卓手下担任要职。据《后汉书·董卓传》中说:“(董)卓所亲爱,并不处显职,但将、校而已。”胡三省的《资治通鉴》卷五九注中提到:“将、校谓中郎将、校尉。”如当时凉州军事集团的主要干将李傕、郭汜、段煨、董越、牛辅等人均属将、校之列。此时徐荣的职务就是中郎将,因此是董卓的亲信之一。

  至于徐荣在讨董战争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从以下的两个事例中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首先是《三国志·武帝纪》中的一个记载。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二月,曹操率所部数千人及张邈的部将卫兹、鲍滔等部从酸枣出发,进军成皋。此时徐荣也在向成皋地区集结,双方在荥阳附近的汴水岸边展开激战。

  两军刚一交锋,曹操的军队立即陷入了下风,陷入苦战。徐荣卫兹、鲍韬先后战死,曹操被乱箭射中,多处负伤,坐骑也被敌军的弓箭射中。曹军士兵看到主将负伤,援军未至,无心恋战,全线崩溃。幸好堂弟曹洪将自己的坐骑交给曹操,曹操趁着夜幕,终于冲出重围,侥幸逃脱,在其个人军事生涯中写下了一段悲壮而惨痛的一页。汴水一役后,曹操军力受到严重削弱,队伍伤亡惨重。曹操不得已回到了联军的大本营——酸枣。

  另外,在《后汉书·董卓传》中还有一个徐荣大败孙坚的故事。孙坚向梁县以东地区展开攻击前进,准备向南线驻守的董卓军队发动进攻,正巧徐荣、李蒙等人也正在向梁县活动。对方不期而遇,战斗随即展开。孙坚不敌,遭遇失败,带着数十名亲随突围。徐荣在后苦苦追赶。眼看追兵越来越近,孙坚灵机一动,将戴在头上的红色头巾交给部将祖茂,命祖茂假扮自己向冲向其他方向,自己率领少数兵士从小路突围。徐荣误以为戴着红色头巾的祖茂就是孙坚,大军主力争相追逐祖茂,孙坚趁机从小路逃脱,幸免于难。配合孙坚作战的颍川太守李旻、豫州从事李延及联军将领张安及众多士兵则被徐荣抓获。

  如果说徐荣对付曹操是能征惯战的军队对付一群新兵蛋子的话,那么对付孙坚这支劲旅,则体现出徐荣的军事指挥能力。

20124413383550314.jpg

网络配图

  曹魏文学家缪袭曾经创作了一篇名为《战荥阳》的诗歌,对徐荣的战绩做了一个介绍:

  战荥阳,汴水陂。戎士愤怒,贯甲驰。阵未成,退徐荣。二万骑,堑垒平。戎马伤,六军惊,势不集,众几倾。白日没,时晦冥,顾中牟,心屏营。同盟疑,计无成,赖我武皇,万国宁。

  董卓死后,徐荣变成了吕布的手下,死于与凉州残余势力的战斗中。马革裹尸,算是武将的归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