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新婚三天在浴室自缢身亡 肚兜上有一行字
2017-08-25 13:36:30

  公元400年,慕容德在山东广固建国称帝,史称南燕。当上皇帝之后,慕容德就开始为自己的女儿选丈夫,选来选去,选上了皇后段氏家族中的段丰。平原公主与段丰结婚的时候,年仅14岁。其实慕容德着急将女儿嫁给段丰,是有政治目的的,他希望的到皇后家族的支持。

  虽然是政治婚姻,但平原公主与丈夫段丰十分恩爱,两人婚后的生活也非常美满。慕容德为人阴险多疑,因为没有儿子,他就疑神疑鬼,认为总有别人惦记他的皇位。驸马段丰出身显贵,而且青年有为,自然在朝廷上很得人心。这是慕容德所不能容忍的,没过两年,慕容德就找借口处死了女婿。“丰为人所谮,被杀”《晋书•列女传》。

1.jpg

网络配图

  平原公主知道丈夫被父亲杀死后,悲痛欲绝,几次想要殉情都被阻拦,整日以泪洗面。女儿这样伤心,慕容德为了政治目的,仍然要平原公主改嫁。对象是寿光侯余炽,显然,这又是一桩政治婚姻。闻讯后,平原公主内心很矛盾,更难过。

  慕容氏虽然是少数民族,但是平原公主自幼学习汉族文化,对“贞节”十分看重。在她的思想里,丈夫死了,妻子就要为丈夫居丧守贞,这样才是作为女人的道德标准。可是平原公主的反抗是软弱无力的,父亲慕容德是皇帝,皇命、父命难为,平原公主只能违心改嫁。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洞房花烛夜的平原公主美丽动人,驸马余炽见到后欢喜异常,多次想要强行霸占平原公主,都被公主找理由搪塞过去。余炽出于对公主的尊重,也没有强逼她。“姿容婉丽,服饰光华,炽睹之甚喜,伪辞以疾,炽亦不之逼”《晋书•列女传》

  就这么多了三天,平原公主向驸马提出要回娘家,余炽不好阻拦,便同意了公主的要求。回到娘家之后,平原公主非常高兴,在宴席间与家人把酒畅谈,气氛十分融洽。到了晚上,公主到浴室洗澡更衣的时候,突然上吊而亡。死之前没有任何的征兆,等到丫鬟发现的时候,平原公主早就死了。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沐浴置酒,言笑自若,至夕,……遂于浴室自缢而死”。《晋书•列女传》

  平原公主死后,丫鬟再给她换衣服的时候,在她贴身所穿的肚兜上,发现了一行小字。“死后当埋我于段氏墓侧,若魂魄有知,当归彼矣”《晋书》。这是平原公主留给世界最后的一句话,意思很明确,公主生是段丰的人,即便死后也要葬在丈夫的墓边,今后长相厮守,她的魂魄如果有感知,也会回到那里,与段丰的亡魂相伴。

  其实,平原公主在得知自己将被改嫁时,已经有了死的念头。段丰死的很冤屈,很无辜,已经让她肝肠寸断;父皇不顾礼义,又命她改嫁失贞,最终把她逼上了绝路。这就是真爱,平原公主用实际行动想慕容德表达了自己捍卫爱情的决心。如此忠贞的爱情,在当下充斥着小三的社会,是否能让人们惊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