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耍了一个小聪明 宋朝宰相足足站了三百年
2017-08-25 14:49:49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作为宋朝第一位皇帝,出生于公元927年,地点就在河南洛阳的夹马营。赵匡胤出生在五代十国的乱世,长大之后也加入军队成了一名军人。公元950年,23岁的赵匡胤结识了29岁的柴荣,遂北投邺都郭威的部队,在一系列的战斗中,两人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情谊。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951年,郭威代汉称帝,建立后周,赵匡胤已经成为禁卫军军官。后周世宗柴荣继位之后,赵匡胤更受重用,官至殿前都检点。柴荣死后,年幼的太子登基称帝,第二年,赵匡胤以“镇定二州”的名义,谎报契丹联合北汉大举南侵,领兵出征。当大军走到陈桥驿的时候,发动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定都开封。

  赵匡胤坐上皇位之后,内心却充满了对柴荣的愧疚和自责,柴荣不仅是赵匡胤曾经的上司,而且两人也是多年一起征战,出生入死的兄弟。柴荣在临死之前,将孤儿寡母托付给赵匡胤辅佐,可没想到,柴荣刚死尸骨未寒,赵匡胤就“夺天下于孤儿寡母之手”。这让赵匡胤非常担心,历史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恶名?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为了减轻自己心中的自责,同时也为了善待柴荣的后代,赵匡胤想出了一个挽救的措施。公元962年,赵匡胤下旨,在太庙中立一块石碑,史称“誓碑”。在石碑立好之后,赵匡胤又单独下了一道给后代皇帝的圣旨,在圣旨内,赵匡胤立下规矩,以后每个继位的大宋皇帝,在祭祀时都要到这块誓碑前下跪,并默诵碑上的誓言,世世代代,不得违抗。

  本来这块“誓碑”是宋朝最高的机密,只有皇帝一人知道。可到了1127年,金兵攻破北宋都城开封,发现了太庙中的誓碑,这才被后人得知。在碑上刻有三句话:

  第一、不准杀士大夫上书言事者;

赵匡胤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凡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即使有谋逆大罪,亦不可株连全族,只可于牢中赐死,不可杀戮于市;

  第三、不遵此训者,吾必不佑之。

  赵匡胤的这个做法很高明,不仅让前朝的柴氏子孙得到善终,而且又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仁慈之心。宋朝的皇帝基本都遵守了赵匡胤石碑上的誓言,所以宋朝成为了对待前朝皇族、士大夫最仁慈的朝代,这才能确保两宋将近300年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