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暴君隋炀帝杨广是否真的弑父篡位?
2017-08-25 17:05:26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隋炀帝名叫杨广,是隋文帝的第二子。按照中国封建王朝的帝王选任习惯,本不该是他来继承皇位的,但杨广却在隋文帝死后,君临天下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有人说是他杀死了自己的亲生父亲、毁掉了兄长杨勇,篡权为君的。

  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杨广被封为晋王。除了王位外,还让杨广做并州的总管。后来,隋朝兴兵灭南朝的陈,年仅20岁的杨广是统帅。灭掉陈后,杨广曾赴江南平定叛乱,又曾北上击败突厥进犯,这些功劳是太子杨勇所没有的。

1.jpg

网络配图

  也正因为自己的战功在哥哥杨勇之上,杨广渐渐有了取代哥哥的欲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杨广费尽心机地将自己伪装起来。而太子杨勇不仅奢侈浪费,还喜好女色,加上他大量地接受百官的朝贺,使父亲杨坚甚为不满。这时,在大臣杨素的帮助下,隋文帝终于下决心将杨勇废为庶人,立杨广为太子。

  公元604年7月,隋文帝卧病在床,杨广认为自己登上皇位的机会来了,便写信给杨素,请教该如何处理隋文帝的后事。不料送信人误将杨素的回信送到了隋文帝手上。隋文帝大怒,随即宣杨广人宫,要当面责问他。正在此时,宣华夫人陈氏衣衫不整地跑了进来,哭诉杨广在她来时的途中调戏她,这使隋文帝顿悟,拍床大骂杨广。然后,隋文帝急忙命人传大臣柳述、元岩草拟诏书,要废除杨广,重立杨勇为太子。杨广听说后,就将侍奉隋文帝的人全部换掉,当天,隋文帝死去。历史上没有说清楚隋文帝是如何死的,后来人们猜测是杨广下的毒手。

  为了能够充分地证实杨广曾弑父篡位,一些研究人员借鉴《通历》等古书,通过对杨广的一贯品行的分析,认定隋文帝杨坚确为杨广所杀。在杨坚死后,杨广假传文帝遗诏,要杨勇自尽。杨勇还没来得及为自己辩论,就被杨广派去的人拖出去杀死了。杨广既然可以公然欺侮父妃,又残忍地将自己的哥哥杀死,他为何不能弑父呢?尤其是从隋炀帝后来对这件事情的参与者杨素、张衡的态度,可以看出些端倪。当杨素死后,隋炀帝曾说:“使秦不死,终当夷族”杨素是帮他夺取储君之位的首要人物,为何他反要夷其族呢?隋炀帝征辽东回来后,张衡的小妾告他心怀怨望,诽谤朝政,隋炀帝于是赐死张衡。张衡临死之时,大声喊道:“我为人做灭口等事,而望久活!”监刑者吓得捂住耳朵,赶紧将他弄死。这仿佛是隋炀帝谋害其父亲的佐证。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也有人为杨广打抱不平,认为隋文帝不是杨广所害,而是另有其人。试想,太子杨勇被废,重立太子为杨广,难道杨勇就心甘情愿?杨勇的心腹大臣们就能袖手旁观?如果不是他们收买杨素的人将回信送至隋文帝之手,试问杨素回给杨广的信,焉不知往哪里送?怎就一句误送了事?

  再说文帝病重,杨广在宫中服侍,宣华夫人起身更衣,旁边应有宫女在侍候。而杨广尚未即位,一向谨慎行事的他,绝不会在此时做危及继位之事。而且事实上,隋炀帝杨广早与宣华夫人的感情发展得很深,宣华夫人不可能陷害杨广,这对她没有任何好处。据《隋书》所说,宣华夫人死后,隋炀帝还曾作《神伤赋》,从这件事便可看出,宣华夫人在隋文帝面前“揭露”了杨广的恶行,而杨广仍然没有怨恨她,足以证明,宣华夫人在隋文帝面前所谓的“揭露”完全是受人所迫。

  而杨广深知这一切的操控者是谁,也体会到皇宫里这种权势争夺的厉害,便在隋文帝废他立其兄之后,撤换了宫里的侍卫,此时的隋文帝也意识到了这场皇位争夺的战争,他受不了两个亲生儿子的自相残杀,一气之下便一命呜呼了。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当然,杨素与张衡之死,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比如,杨素曾经被人贿赂,令手下将回给杨广的信送至隋文帝之手,这些也是有可能的。毕竟这些也都不是什么见得光的事,隋炀帝随便安个名目将杨素等人给处置了,在当时的朝代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关于这两种说法,在历史记载中都是有迹可寻的,而在民间也曾流传,隋文帝是被隋末唐初的赵毅所杀,关于隋炀帝到底有没有弑父这个问题,历史有历史的评论,后人也有后人的推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这个未解之谜,还有待人们进一步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