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活了80岁身体相当强壮 却为何生不出儿子

  在中国古代,对于手握天下大权的皇帝来说,有两件事最为重要。一是,时刻保持警惕,防止皇位被他人篡夺;二是,尽量多生龙子,为大好江山留下继承人。后宫内的三千佳丽,都属于皇帝一人所有,除了死的较早和身体不好的皇帝,一般都会生下不少皇子,压根就不但心皇位继承人的问题。

  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赵构,他20岁坐上了皇位,当了35年的皇帝,又做了25年的太上皇(仍掌实权),活到80岁才驾崩,为何他却生不出儿子呢?有人可能会说,也许是他身体羸弱,生不出儿子很正常。可令人意外的是,宋高宗身体素质不但不弱,甚至可以说相当强壮,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没有留下子嗣呢?

宋高宗

网络配图

  熟悉宋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赵构他老爸宋徽宗造人能力相当强悍,一生共有80多个子女,而赵构在众兄弟当中排名第九。刚出生后,赵构就被授定武军节度使、检校太尉,封蜀国公,次年被封广平郡王。据宋史记载,赵构天资聪颖,记忆力超强,更是博览群书,平时没事的时候还经常习武,可谓是文武双全,在众多皇子中绝对是出类拔萃的一个。

  公元1126年,金兵大举南下,并包围了开封府,赵构便以亲王身份在金营中短期为人质。在金兵大营中,他轻而易举地拉开300斤的弓箭,在场的金人都对他相当佩服。由此可看出,赵构的身体素质相当好,并不是天生羸弱。他之所以没能留下继承人,与这两次事件有关。

宋高宗

网络配图

  一、唯一的儿子被宫女活活吓死

  赵构20岁的时候,儿子赵旉出生,这也是他一生唯一的儿子,此时赵构刚登基称帝没多久。公元1129年,金兵入侵淮南,扬州的苗傅、刘正彦作乱武力逼迫宋高宗赵构退位,并拥立他年仅2岁的儿子赵旉为帝(实则是傀儡)。仅28天后,这场风波结束,赵构复位,并册封儿子赵旉为皇太子。

  也许赵旉太过年幼,被这场风波所吓到,得了一场重病。经过太医的精心治疗,后逐渐康复,气色要好了很多。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照顾赵旉的宫女,不小心踢倒了金炉,发出巨大的声响,太子赵旉惊吓过度,当晚就夭折了。儿子赵旉的夭折,令宋高宗赵构相当伤心,差点把眼睛都哭瞎了。

2.jpg

网络配图

  二、被士兵的大喊声惊讶过度

  虽然儿子夭折,但当时的赵构才22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造人。或许天意难违,正当他打算多生几个龙子的时候,一位士兵的大叫声,彻底让赵构失去了造人的能力,这就是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当时由于南宋军事不行,一直被金兵追着打,但赵构逃跑的时候身边还是带着不少妃子的。当赵构逃到扬州之地时,感觉金兵一时半会肯定追不上,就在此地稍作休息,酒足饭饱之后叫来了几个妃子侍寝,目的相当“单纯”,只是为了尽快捣鼓几个皇子出来。就在赵构快要达到巅峰状态时,外面站岗的士兵冲了进来,并大喊道:“大事不好了,金兵马上就杀过来了,皇上赶紧穿上衣服,吾等掩护你撤退。”

  赵构由于受惊过度,足足三分钟才回过神来,为了逃命,穿上衣服就是狂奔。从此之后,赵构的某些地方就失灵了,再也没能生出皇子。公元1162年,赵构把皇位传给了养子赵昚,也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自己成为了太上皇。实际上,直到赵构去世,还经常干预一些朝廷大事。

  有人曾说,当年赵光义弑兄篡位,到了赵构这一代,上天认为该把江山还给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了,于是就赵构生不出儿子。从此之后,南宋的皇帝一直是赵匡胤的后代,或许冥冥中自有注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