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被奸臣秦桧陷害冤死 幕后黑手竟是宋高宗?

  1140年,南宋抗金英雄岳飞北伐中原,一路势如破竹,连下河南多处重镇,就在岳家军即将攻占开封之时。朝廷却连下十二道金牌,诏岳飞班师回朝。无奈岳飞只得撤军,在回来之时,岳飞仰天长叹:“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1.jpg

网络配图

  回到朝廷的岳飞被免职下狱,没过多久被斩首,罪名是“莫须有”,意思就是说也许有罪吧。是什么注定了岳飞的悲惨结局?是奸臣的陷害?还是其他?

  其实当岳飞率领大军围困开封之时,完颜兀术打算放弃开封城,他的一个手下,就已经预言到了岳飞的下场。这个手下劝完颜兀术不要撤军:“自古未有权臣在内,而大将能立功于外者!以愚观之,岳少保祸且不免,况欲成功乎?”

岳飞

网络配图

  这里所说的权臣就是秦桧。纵观历史,如果朝廷中有奸臣当道,在外征战的大将军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的。如果岳飞真的北伐成功,那么回到朝廷必定会取代秦桧,成为皇帝的重臣。所以秦桧一定不希望岳飞北伐成功,回来取代自己。

  但岳飞之死的根本原因却不是秦桧,而是宋高宗,秦桧只是推波助澜的作用。当时负责审讯岳飞的何铸查得岳飞冤情,如实禀告秦桧。秦桧却说:“此上(宋高宗)意也!”说道最后,下定决心非杀岳飞的是宋高宗。那么宋高宗为什么要非杀岳飞呢?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这还要从皇权说起,宋高宗能当上皇帝,是因为父亲、哥哥都被金兵俘虏。而岳飞北伐,目标就是恢复北宋开封,迎接宋钦宗回京。如果岳飞北伐真的成功,到时宋钦宗回到开封,那么宋高宗这个皇帝还是要让给哥哥。所以宋高宗宁愿守住半壁江山当皇帝,也不能放手让岳飞北伐成功,威胁自己的皇位。

  300年后的明朝,这一幕又再次重演,明英宗被蒙古人俘虏后,弟弟朱祁钰继位称帝。后来听说蒙古人要放哥哥回来,也是百般阻挠,最后因为群臣的极力要求下,才将明英宗迎接回朝,但却将其软禁。由此可以得出,抗金英雄岳飞之死的幕后黑手,乃是宋高宗。但是大奸臣秦桧,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