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重要的皇帝 若不是他大清提早200年灭亡
2017-08-27 16:41:05

  清朝皇帝常常喜欢拿康乾盛世炫耀,康熙被强行拔高为千古一帝,乾隆自称为十全老人。至于夹在当中的雍正,常被忽视,而且大搞文字狱。但如果从为延续清朝统治来说,雍正发挥的作用更大。

  康熙在位期间,智擒鳌拜,平定三藩,驱逐沙俄,也做了一番成绩。但到晚期,腐败极为严重。当时国库钱粮严重亏空,上下贪墨。官员们除了往常的俸禄,还变着法子的勒索百姓,搞得民间怨声载道。

1.jpg

网络配图

  雍正接手国库的时候,里面还不到八百万两。要知道,和珅当年被抄家的时候,抄出来八亿两。一个国家的国库,还比不上一个贪官的百分之一。

  照这样下去,清朝要提前两百年宣布倒闭了。

  所以雍正一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除贪。但喊口号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难度巨大。贪官之间层层庇护,上下互相串通,即使是皇帝也常常拿他们无可奈何。

  但雍正也不傻,他很早就开始对贪官们进行摸底,熟悉他们的套路。贪官们之所以毫无顾忌,主要是三点因素,第一是贪污的钱粮,经过做假账后,根本难以查找。第二就是官员之间互相串通。第三就是很多官员本着贪一笔钱,为子孙造福的心态。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对于贪官,雍正也摔出了自己的三板斧。

  第一:对于做假账的事情,雍正设立了会考府,专门用来审查钱粮亏空。当时的官员为了应付朝廷的审查,就会从当地大户上借粮,暂时填充到国库当中。跟大户借来的这批粮食又会以借粮的名义上报,等到上面拨粮食下来后,大户跟官员再分赃。

  雍正知道这件事后,便在全国严令,禁止大户借钱粮给官员,如果有人违反,借给官员的钱粮,一律不还。

  第一:由皇帝亲自委派的钦差大臣巡视。这些钦差大臣都是由皇帝亲自领导,自然不会跟地方官员勾搭在一起。对于钦差大臣来说,抓贪官就是他们升官的业绩,下手自然不会手软,也不会出现官官相护的事情。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更绝的是,雍正还让钦差大臣带着一批候补官员。只要查到贪官,候补官员随即商上任。

  第三:对于那些敢赖钱的,雍正也是痛下杀手。一旦被查出亏空,官员必须还上,而且不能找别人借钱还债。如果官员还不起,就由他的家人、宗族还,直到亏空被补上为止。而且不论是什么权贵、皇亲国戚,一律相同。

  正是靠着这么严厉的除贪,雍正一朝,国库的银两也由八百万两,变成了五千万两。但雍正去世后,上位的乾隆希望得到一个仁慈的名声,又放出了很多贪官。直到最后,乾隆一朝终于出现了八亿两的大贪官。而清朝也在乾隆之后,迅速转向衰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