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陵墓这么牛?朱元璋修帝陵都要为他绕道走

  朱元璋是个穷孩子,标准的赤贫出身。可坊间里经常有传言,说朱元璋能当皇帝,都是因为他爹妈埋得好,当年埋在了龙脉上。

  朱元璋也挺相信这件事,毕竟这跟大明公司能开多久有关。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没少往老家凤阳砸钱。给自己爹妈修的陵墓,都是按照皇帝的规格建造,也就是安徽凤阳的明皇陵。但他就是不敢迁到爹妈的骸骨,而是在旁边修了衣冠冢,生怕坏了龙脉的风水。

1.jpg

网络配图

  等到朱元璋为自己准备皇陵时,自然也要挑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据东晋郭璞《葬经》的记载:“好的风水宝地要能够藏风,保持气不散,还要能够形成缓流的生机,让气能够不断流进来。”(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但一座好的帝陵不光是挑到一块好的风水宝地就好,还要搭配上能藏风聚水的风水布局。

  从秦朝的时候开始,帝陵基本分为地宫和地面建筑。地宫也就是皇帝死后住的地方,而地面建筑则在每个朝代各有不同。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从秦朝时候开始,秦始皇采用的是修一座高大的封土堆,类似于一座小山包。

  之后的汉朝唐朝,有的是采用跟秦始皇一样的办法,修一座封土堆,也有直接修建在山里,依山为陵。

  宋朝皇陵大多沿袭唐朝的制度,元代的皇陵则是最为神秘,基本只按照蒙古人的习俗安葬,至多保留了衣冠冢。

  而到了朱元璋后,帝陵上面的地面建筑开始采取采取完全不同的方式,改为修建宝城,也就是在帝陵上修建城楼。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回过头来继续讲朱元璋修陵墓的事情。朱元璋没有把自己的陵墓挑在了凤阳,而是选在了南京。当时修帝陵时,主要还是参照了唐、宋时候的帝陵,采用依山而建的方式。而且整个陵墓的规模非常大,占地面积达到170余万平方米。但是我们知道,南京是中国的四大古都。历史上,除了朱元璋,还有不少牛人级别的人物在这里建国。其中,对南京影响比较大,应当就属孙权了。他极大程度上扩建了南京城,疏通了秦淮河,开凿了青溪等运河。

  作为一个能和曹操刘备鼎足而立,三分天下的男人,死后也遵从他的遗嘱,埋在了南京梅花山。等到朱元璋修建陵墓后,原本要把陵墓周围的建筑、古墓拆掉,这样方便完成帝陵的风水布局。

  可下面主持修建陵墓的官员为了慎重起见,觉得孙权帝陵不大好拆,毕竟孙权在民间的声望一直不错。他就把这件事上报给了朱元璋,朱元璋一听奏报,马上决定留下孙权的陵墓。仅仅把孙权陵墓前的一堆石麒麟迁走,还说了一句:“孙权是一位好汉,把他的墓留下来,给我看大门吧。”

  就这样,孙权的陵墓直到现在还被保留到明孝陵内,成为南京古城里最早的一座的六朝古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