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为朋友两肋插刀 司马迁为朋友却遭阉割!
2017-08-28 11:35:59 司马迁 刘彻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记传体通史,它是由汉代司马迁用了十三年的时间编写而成的,是所有史书中用时最长的著作,世人都知道《史记》之宏大,然而《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则更伟大,因为《史记》是在司马迁遭受宫刑(阉割)后,是他用血和泪创作而成的,司马迁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忍辱负重”的意义。

1.jpg

网络配图

  《史记》原名《太史公书》,全书共一百三十卷,有十表、八书、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全书共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它全面的记载了上起中国上古时期传说中的黄帝时代(约公元前3000年),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共三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史记》被列为中国的“二十四史”之首,它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

  司马迁(公元前145年—公元前87年)字子长,西汉时期夏阳人,38岁时接替其父司马谈之职,出任汉武帝刘彻的太史令,天汉二年,司马迁正在全身心的撰写《史记》,一场飞来的横祸彻底改变了司马迁的人生。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这年的夏天,汉武帝的大舅哥,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兵北击匈奴,司马迁的好友,“飞将军”李广的孙子李陵也随军出征,李陵率五千步军被匈奴八万骑兵围困,李陵在指挥汉军血战八昼夜,斩杀匈奴一万多人,最后在内无粮草,外无救兵的情况下,诈降匈奴,汉武帝闻讯大怒,准备将李氏满门抄斩,而司马迁不合时机的为李陵辩护,则为他埋下了祸根,最后,司马迁被汉武帝拿下了大狱并被判了死刑。

  根据汉朝的刑罚,被判死刑之人,有两种可以活命的方法,第一是拿出五十万钱来赎罪,第二种就是接受“腐刑”,此刑也被称为“宫刑”,即“阉割”,司马迁官小家贫,当然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所以只能接受“腐刑”,此刑不但摧残人的身体和精神,对人格也是极大地侮辱。受刑后的司马迁曾想通过自杀来解脱,是以“肠一日而九回,居则忽忽,若有所亡,出则不知所往。每念斯耻,汗未尝不发背沾衣也.”,但是因为《史记》还未完成,司马迁在经过痛苦的挣扎后,选择了忍辱负重,最终创作完成了宏篇巨著《史记》。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汉武帝在中国的历代帝王之中,堪称“千古一帝”,其开疆拓土,打击匈奴,征服西南等历史功绩,无论怎样歌之颂之也不为过,然而就如同唐太宗、唐玄宗明太祖一样,汉武帝一生除了他的雄才大略之外,也有他残暴的一面,宫刑就是其中之一(阉割)。

  据说在汉武帝时期,被阉割的人不计其数,比较有名的如他最为宠爱的钩弋夫人的父亲,也就是他的老丈人,还有他的发小张汤的儿子张贺都被“阉割”了,所以,汉武帝在民间也被称为“割鸟皇帝”,而在这些被“阉割”之人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司马迁了,司马迁虽然才识渊博,最终的命运还是掌握在汉武帝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