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原来只是垫脚石
2017-08-28 11:52:06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除了卢俊义,同为高富帅的水浒人物中大有人在,至少还有以下,凤子龙孙的柴大官人,三家集团董事长李应。然而,卢俊义还不同柴进和李应,有些事还真是他办的糊涂了:不了解自己的老婆贾氏是个难耐寂寞的女人,只顾自己“打熬力气,不近女色”,搞得贾氏红杏出墙,和管家李固玩起了婚外恋;轻信吴用三寸不烂之舌,被忽悠得找不着北,贸然南下,最终陷入了梁山设下的可怕陷阱;

1.jpg

网络配图

  明知梁山对己不怀好意,却在山上待了一个多月;回到大名府后,他不信心腹人燕青之言,执意进城回家;对李固和贾氏产生怀疑,却犹豫不决,结果又陷入了奸夫淫妇的圈套。如果是林冲是逼上梁山的典型,是社会逼的也好,是高俅那厮逼的也好,可以看出卢俊义上梁山并不是高俅的杰作,而是宋江有意而为之。一个想当老大的宋江,在晁天王死后,既惦记着聚义厅的那把交椅,又想让别人想着自己的好处,不是自己图谋篡位。因此花了这样的手笔,请来了河北三绝的卢俊义。

  可惜卢俊义一世英名,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缘故,最后被迫成了梁山的一员,实在让人惋惜。至于宋江说卢俊义“天下谁不望风而服”就更是胡说八道。和宋江相比,卢俊义缺少的是急人之困仗义疏财,卢俊义在江湖中的声望,不但比不了宋江及已故的晁盖,连柴进都比不上。宋江让卢俊义当二把手有原因的。首先,卢俊义卢员外,他是什么?河北首富,是河北财富排行榜的第一名。梁山这些人里面,会搞经营的人并不多,卢俊义首先是一个会搞经营的人,其次卢俊义是前任领导指定的接班人。第三卢俊义武功很高,由于他具备这三个条件,所以让卢俊义位列次席。

2.jpg

网络配图

  卢俊义溺爱燕青,成就了他,也毁了他。卢俊义太喜欢燕青了,当这种爱上升到一定高度并失去理智时,爱便成了溺爱。卢俊义不分来由的溺爱燕青,直接导致了两大后果:第一,燕青除了相扑和弩箭之外,功夫上稀松平常。

  所以当卢俊义二次被捕时,燕青只能眼睁睁看着主人被捉走。他只有三支弩箭,射死董超薛霸用了两支,总不能拿一支弩箭对付一二百公人吧,也总不能跟一二百公人去相扑吧。卢俊义就这样在燕青眼皮底下被官人捉走了,他没有认真传授燕青武艺,到头来吃苦受罪的反倒是自己。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长期的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使燕青在卢府毫无发言权。李固刚从梁山逃回来,便轻而易举把燕青赶出了家门,可怜燕小乙只能讨饭为生。倘使燕青在卢府能做主,李固也就不可能篡权谋财了,而没有李固搅局,卢俊义也就不必吃官司了。卢俊义不让燕青当家,不从小培养燕小乙的自立能力,到头来吃苦的还是自己。

  攻打方腊胜利归来,卢俊义没有听从燕青的忠言,留恋官场、留恋荣华,最后被奸臣谋杀。在历史的面前,卢俊义人呆思想僵硬,没有看清朝廷的丑陋嘴脸,但这不能遮挡住他的优秀才能和高尚的品质,他是梁山好汉中正直,不乱杀人、没有劣迹的不多的好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