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步行千里走单骑?英雄救美却误美
2017-08-28 13:45:1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朝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其人身材魁梧,武艺高强,年轻时行走江湖,宛然是一位大侠客。我国民间现在仍有不少故事和戏曲都曾讲到他的英雄事迹,侠义之举,如有一戏曲名为《赵匡胤千里送京娘》,讲的是他救下一个被强盗捉去的素不相识的女子赵京娘,并步行千里送其返家的故事。

1.jpg

网络配图

  赵京娘为湖北人氏,当时年方17,极有姿容,与其父在山西时有一日去寺院上香,不幸被强盗捉走,藏于一道观之中,赵匡胤恰住此观中,一日遇到,问明情况后便拍胸脯说姑娘放心,保管让你安全回家。为避嫌疑赵匡胤还与他结为兄妹,把自己的座椅让他骑,自己则不辞辛苦,步行由山西至湖北,路上还遇到了劫走赵京娘的强盗,结果自不用说,被赵匡胤大棒料理的干干净净。

  但比这故事情节更有意思得是,赵京娘在旅途中爱上了这位赵大侠,为能使赵匡胤对她动情,她不惜装病让赵匡胤将她扶来抱去,自己则乘机对他莹声软语,呵气吹香。不想这位赵大哥比木头还木头,或者说是整个一根湿木头,任赵京娘千娇百媚,也没燃着他的欲火,挑动他的情爱。后来赵京娘实在忍不住心中爱恋之情,便对他明说想以身相许,不想却召来赵匡胤一顿斥责,说既已结为兄妹,岂可再成夫妻?赵京娘又被泼一盆冷水,只得将心事藏于心中。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而到了赵京娘家后,赵家感其救命之恩,说愿将女儿嫁与英雄侍奉箕帚。谁知这赵大英雄依然故我,不知是赵姑娘深情,而托家人成全其事,怒说自己若做此事与强盗何异,继而骑马而走,真是一根筋。

  而赵姑娘见事竟至此,心灰意冷,又不想听旁人诽议被一男人送到家来,是否有私情等语,不久后悬梁自尽。

  后来赵匡胤做了皇帝,听知此事后不胜悲叹,愧悔无地,遂下诏封赵京娘为“贞义夫人”,并立祠纪念,表示自己接受了她为自己的妻子,并慰其泉下之灵。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赵匡胤 (3).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之千里送赵京娘,可谓史上“英雄救美”之经典篇章,其侠义之举,如日月之昭昭,令人感佩不已,然英雄之误美人,怕也未有能出赵匡胤之右者。

  赵匡胤素慕关羽忠义,也想学学关羽送皇嫂那样千里护花,然他虽然做到了,却终也未能保住美人之命,故赵匡胤虽后为赵京娘落英雄泪,却已然不及关羽,但大丈夫待人喜则喜之,不喜就不喜,既结兄妹,不做夫妻,是非分明,倒也无错,不负侠义之道,只是赵匡胤虽能安全将赵京娘送到家中,却仍未能保全她的性命,此事是他在做法上不够圆满,不能不说是他的过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