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还是情敌?这才是关羽不归降曹操的真相
2017-08-28 14:27:1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话说关羽土山降曹,曹操礼遇有加,除了答应他众所周知的“约三事”(一、降汉不降曹;二、不能动刘备老婆;三、知道刘备去向就离开),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完美女送赤兔。可以说,展现出了旷古未有的招降诚意。可关羽呢?来个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过关斩将而去!

  世人由此传颂关公忠义,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桃园结义之情比天高!从此,忠、勇、义的形象加诸于关羽身上,使之成为了武德的标签,并通过后世追封,逐渐登顶武庙圣人。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人非圣贤,而况关二哥年轻时有杀人潜逃的恶性纪录,怎么可能如此伟大?必然另有原因!

  翻阅《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果然发现端倪,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关羽和曹操竟是情敌!

  根据《三国志》记载:曹刘大军于下邳围困吕布时,作为对阵吕布的首选上将关羽,没有向曹操寻问破敌良策,却一再向曹操请求说:“我妻子无法生育,希望攻克下邳时,能让我续娶吕布部将秦宜禄的老婆。”

1.jpg

网络配图

  不就是一个部将老婆嘛,曹操自然答应。没想到破城之时,杀进城门后,关羽没去抢占战利品,反而再次向曹操提及此事。曹操本就好色多疑,一个能让关羽念念于心的女人到底怎么样呢?于是先派人将秦宜禄的老婆接到自己的驿馆。果不其然,天生丽质,这就是杜夫人。

  好色如曹操,如此佳人,自然不舍得再给关羽,多有临幸,与杜夫人接连生下了沛王曹林、中山王曹衮以及金乡公主

  关羽呢?作为下邳之战的镇军大将,连个养眼的女人都没捞着。关羽自然很不爽,常常“羽心不自安”。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下邳之战发生在建安三年(198年),土山降曹发生在建安五年(200年),夺妻之仇刚过不久,怎可能轻易忘记。而且,没准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中就有曹操和杜夫人生孩子办酒的喜事,自然更加抵触。

  后人在演义和评话中一般崇尚关羽贬谪曹操,甚至故意胡诌些曹操的好色故事来,比如“铜雀春深锁二乔”,却似乎刻意隐瞒了与关羽的“下邳夺妻战”。

  原来,千里走单骑的背后,竟是一场苦涩的夺爱纠葛!历史爱跟人开玩笑,但没准这样的关羽才更显得有血有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