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位“妻管严”的皇帝 后宫佳丽三千成摆设
2017-08-29 09:20:20 杨广 李渊 杨坚

  现在社会老公怕老婆已经是屡见不鲜了,但是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里,女性本来就没有话语权,女人都要讲究三从四德,妻子能管得住丈夫的那是九牛一毛,但是在一个开国皇帝的身上就发生了怕老婆的故事,实属罕见,这位皇帝就是隋文帝杨坚,他的老婆就是文献皇后独孤伽罗

  独孤伽罗是北周卫国公、关陇集团重要成员独孤信的嫡女,十四岁的时候嫁给大将军杨忠之嫡长子杨坚,在两人结婚的当晚,独孤伽罗就逼着杨坚发了毒誓:这辈子不许纳妾,不许和别的女人生孩子。当时迫于独孤氏家的权势,杨坚只得答应了独孤氏的要求。

1.jpg

网络配图

  可见独孤氏是个性格硬朗要强的女子,但是最重要的是独孤氏拥有很强的政治手腕和头脑,为杨坚纵横政坛立下了不少功劳,杨坚每次遇到政治上的难题都会请教独孤氏,可以说独孤氏不仅是杨坚的妻子还是他的政治盟友,这样就使得两人的关系更加亲密,每次隋文帝上朝,她必与之同辇而行,至殿阁而止,夫妻俩朝夕相处,同起同居形影不离。

  作为皇后,独孤伽罗也是很合格的,她尊敬长辈,崇尚节俭,在周隋交替之际,更是运筹帷幄,为丈夫也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天下,所以她在杨坚心中的地位是她的能力和贤德奠定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是独孤皇后不能容忍杨坚近女色,一是认为杨坚必须要履行当初新婚的誓约,二也是为了避免杨坚沉迷声色荒废朝政,这些最初杨坚都做到了,但是人往往都是“饱暖思淫欲”,在打拼十八九年后,国家富庶稳定了,杨坚的心思也开始变了,开始寄情声色,享受人生了。可是独孤氏不允许他接近女色,所以后宫三千佳丽他只能望着唾咽三尺。

  由于独孤氏的强势,后宫的嫔妃们更加不敢主动引诱皇上,否则就会人头落地。一次杨坚在梅花苑遇到了尉迟贞(尉迟迥的孙女),年方二八的尉迟贞美得是玲珑剔透,杨坚顿时生心欢喜,恰好当天独孤氏卧病在床,杨坚当晚就宠幸了尉迟贞,可是第二天事情就被独孤氏知道了,杨坚在上朝的时候独孤氏就带着人来了梅花苑,昨日还如花绽放的尉迟贞很快就人头落地,香消玉殒了。

2.jpg

网络配图

  从此之后,杨坚知道了独孤氏的决心,不敢再宠幸后宫嫔妃了,只能悄悄望着这后宫三千佳丽咽口水。后来独孤氏去世后,杨坚终于可以发泄了,宣华夫人和容华夫人是宫中的美人,之前因为独孤氏的阻挠,杨坚是不敢召幸她们,这下好了,没了独孤氏,杨坚几乎每天都会宠幸这两人,简直就是纵欲过度,以致身体一日不如一日。

  不过杨坚至少还是实现了对独孤氏许下的不与其他女人生孩子的诺言,因为他的七个子女都是和独孤氏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