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备一生败多胜少 却能三分天下建立西蜀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中西蜀的创立者刘备在一生征战过程中败多胜少,在兴师伐吴,当马良提醒他小心陆逊时,刘备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朕用兵老矣,岂反不如一黄口孺子耶?”

  相信当时谁看了心里都犯嘀咕:这么一个被打得东奔西走的爱哭鬼,哪里来的这么大自信?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如果我们细究起来,刘备在历史上的形象,其实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刘备的确惨遭四失妻子的窘迫境遇,但究其因果几次惨败都是因为吕布曹操二人。也就是说,当时能完全压制他的只有吕布、曹操这个级别的枭雄。面对其它的军阀、名将最不济也能至少不落下风。

  再后来刘备经过赤壁之战后,胜率大大回升,不但阵斩了夏侯渊,即使面对曹操本人也能战平,从而增加了信心。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到了刘备伐吴时如此有信心了:一来他所畏惧的吕布、曹操皆已不在,二来孙吴在周瑜去世后也没有战绩能与他所匹敌的将领。因此《演义》中的刘备,此时说一句“朕用兵老矣”就不是托大之言,而是符合人物在历史上心境的台词。但问题是,《演义》中常有因为改戏分太多而使人物形象前后脱节的问题,刘备就是其中之一。

1.jpg

网络配图

  否则的话以刘备败多胜少的战绩和积弱已久的形象又如何能建立起三分天下的西蜀帝国呢?

  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其实还要从三国演义这本小说的作者:罗贯中罗灌水同志的亲生经历说起:当年罗灌水同志和师傅施耐庵一同在老板张士诚手下干活,而张士诚在与朱元璋争霸的时候,施罗师徒向张士诚提意见,结果张士诚没听他的玩完了,搞得两师徒集体失业回家了!

2ec40000871071e6c8a5.jpg

网络配图

  后来罗灌水学着师傅写小说,就想起来老板不听良言的事情,所以一下笔,老板都是傻叉,员工才是最牛×的!

  君不见袁绍不听田丰的话,结果死。曹操没有了郭嘉,结果赤壁之仗败得一塌糊涂,所以说刘备得不到诸葛亮,也就只能是一个刘跑跑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