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每天凌晨三点到五点去给母亲请安?
2017-08-29 14:18:58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据《大义觉迷录》记载,雍正每天五更(凌晨三点至五点)就去给母亲请安,而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还在睡觉,可想而知雍正去的时候,他母亲乌雅氏还在睡觉,自然不可能见他。雍正为何还每天选择这个时候请安?

  其实,不相见,这正是雍正选择这个时候去请安的原因。因为他们母子失和。

timg.jpg

网络配图

  因着清宫惯例,皇子出生后不能由生母抚养,以防后宫干政,所以雍正出生后,就被抱给佟佳氏抚养,和生母的感情一般。再加上当时的德妃娘娘,一心偏向小儿子十四阿哥胤祯,偏偏这两兄弟还是政敌,雍正和生母德妃的关系也就更加恶化。

  但雍正虽然知道母亲不喜自己,或许也不曾想过,母亲会这么不给他面子。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康熙驾崩,德妃就要以死相殉,实际上就是要给雍正下马威,逼得雍正情急下对她说:皇考以大事遗付冲人,今生母若执意如此,臣更何所赡依?将何以对以对天下臣民?亦为以身相从耳。意思说:你死我也死,省的我以后无颜面对天下臣民,蒙受不孝的恶名。母子之间相互以死逼迫,剑拔弩张,关系紧张。

  然后,在雍正登基的重要时刻,德妃拒不接受皇帝给自己行礼,害的登基大典都差点开不了场,使得雍正朝的第一次嘉礼就大煞风景,着实不是个好意头。

mp41670188_1447421319236_1_th.jpg

网络配图

  这还不够,德妃像是嫌热闹不够似得,当场放话说“实非梦之所期”。明摆着告诉众人,他一自己的嫡亲儿子继承大统,就连我这亲生母亲做梦都想不到,实际上就是不承认雍正即位的合法性。在当时政治环境如此险恶的情况下,在那么多政敌对她的亲生儿子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她这么说显然会授人以柄,会把雍正推上绝路。而她就直接了当的这么说,压根不在乎雍正会面对的流言蜚语,很显然,她不是没有想过后果,她就是知道后果,才故意这么说。

  虽然和母亲一向关系不好,但哪怕冷清如雍正,也没想到自己的生母,在自己登基一事上,着实是不遗余力的给自己泼脏水,也难怪雍正宁愿每天早起去请安,也不愿和母亲见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