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没代汉自立?还多次容忍汉献帝谋杀他
2017-08-29 14:34:54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李傕、郭汜之乱时,流落在外的汉献帝发出勤王令。当时各地诸侯的心思都在如何扩土强军上,根本没有把献帝的勤王令当回事。而曹操却意识到这是个良机,于是派人禀告汉献帝,愿迎接献帝回到洛阳。但在回洛阳后,曹操就开始胁迫献帝迁都许昌,献帝别无所依,只能无奈迁都。

1.jpg

网络配图

  献帝迁都许昌后,虽一直没有实权,但一直安居皇位,享受的也都是天子待遇。曹操迎接汉献帝必然是有自己的图谋,他也绝不是一个对权力没有野心的人,对他来说废帝自立轻而易举。而且汉献帝曾两次触怒曹操,第一次,公元200年,车骑将军、献帝妻舅董承怀揣衣带诏,纠集长水校尉种辑,将军王子服、吴子兰,议郎吴硕以及刘备等人,准备发动宫廷政变杀害曹操。后来阴谋破败,曹操严惩了前台的董承等人,但汉献帝这位幕后黑手却安然无事。曹操甚至连核心成员都未仔细清查,以至于使刘备这样的大鱼得以漏网。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次,公元214年,汉献帝通过伏皇后指示父亲伏完,阴谋再一次发动宫廷政变杀害曹操。汉献帝这次应该受到惩罚了,但依然没有!只是伏皇后父女弟兄等人伏法被杀,汉献帝依然安然无恙。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曹操为何甘心奉养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这么多年?是曹操仁德?抑或他真的忠心效君,对皇位不感兴趣?

  在古代中国,皇权思想是十分根深蒂固的。上至公卿将相,下到平民百姓都有着深厚的皇室情结。汉室江山虽已名存实亡,但当朝天子依然有很大的影响力,当时所有人的一个普遍信念就是天子是正统,天子的思想和命令是为正道。所有侵犯皇权的人都应该人人得而诛之,蠢笨如袁术,自立为帝后被群雄讨伐,很快灭亡。曹操虽然兵力强大,但也并不想被诸侯群殴。

1.jpg

网络配图

  并且他控制了汉献帝,他的所有企图通过汉献帝的诏令传达出来就可以变得名正言顺,还可以赢得封建士大夫的拥戴和广大民众的拥护。更重要的是许多归附曹操的人都是本着效忠汉室的初衷,而他们中有不少都是曹操的重要助手,比如荀彧

  所以考虑到这些,曹操也不敢黄袍加身,自立为帝,他没有信心,这些人在汉室和自己之间会选哪一方。所以在封建正统思想根深蒂固的中国,哪怕曹操有了自立为帝的的资本,但他也是不敢逾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