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最大的一个人 黑脸张飞竟是一美男子?
2017-08-29 14:36:58 张飞 刘备 关羽

  由于受三国演义和各种戏剧小说的影响,我们对张飞最大的印象就是勇。《三国演义》里的张飞原是河北涿郡的一屠夫,以杀猪为业。早年与刘备关羽桃园结义,因年纪最小而排行第三。他性如烈火、嫉恶如仇,曾怒鞭督邮,并一度拔剑欲刺董卓。于长坂坡当阳桥头上一声吼,吓退曹操八十三万大军,被人称做“万人敌。”按照演义里的描写,张飞应该是燕颔虎须豹头环眼,戏曲里的张飞更被冠上了黑脸的形象。

2.JPG

网络配图

  然而历史上的张飞却和我们熟知的张飞有非常大的差别。首先,演义里的张飞原是一杀猪为生的屠户,勇猛但莽撞。然而据史书上记载张飞是贵族,并且有智有谋。更颠覆现代人们认知的是,张飞不仅不黑,还很可能是一位面如美玉,神采飞扬的美男子。2004年文物部门在四川简阳张飞营山上发现了一个石人头像,该石像大约高四米,宽三米多。据当地人传说,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五虎上将”张飞,在当年张飞扎寨处专门雕塑的。

1.jpg

网络配图

  该“张飞”慈眉善目,耳长唇厚,脸上竟没有一根胡须,与《三国演义》和人们心目中的那个张飞形象大相径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专门为头像做过测量和鉴定,发现该石像的确建于唐代。虽然考古学家还不能完全确定它是否就是张飞石像,但该石像的发现,使人们对张飞的真实面容不得不重新加以考证。并且历史上张飞的两个女儿都是蜀汉皇后,在那个十分重视后宫嫔妃样貌的年代,张飞这两个能成为后宫之主的女儿的样貌应该都不会差,那么他们的老爹张飞的样貌自然也不会太差。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演义中的张飞脾气火爆,是粗莽之人。然而历史上的张飞却是一文化名流。有史料曾记载过张飞的爱好是练书法,并且精通草书,擅画美人。据说如今四川还有他亲笔书写的“立马铭”石刻。他对有学问的人非常礼遇,如刘巴初降,张飞立即到其家拜访,但刘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张飞虽然气愤,但没有抱怨说一句。张飞也惜英雄重英雄,如捉到严颜时,严颜宁死不屈,张飞敬重其为人,将严颜待为宾客。

  张飞最大的缺点就是脾气暴躁,最终也因为这让他丧了命。他对士兵非常严厉,总是鞭挞部下,在军中招怨不少,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张飞又鞭打了部下范强、张达,结果因此被这两人谋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