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龙一身是胆武力超群 却为何终身不得重用
2017-08-29 14:40:46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银盔素甲,白马长枪;身长八尺,清秀俊逸。这是人们对三国常胜将军赵子龙的印象,赵云可以说是三国里最受欢迎的一位将军了。无论是在历朝历代的小说里,还是在现代的电视剧里,赵云的形象都是文武双全,忠义仁厚。然而不管是历史上的赵云还是演义中的赵云,却都没有指挥过正式的战役,也没有被授予正式的将军头衔,还因此被人说是“杂牌将军”。

Img431335969.jpg

网络配图

  赵云最初是公孙瓒的部下,后来在邺城跟了刘备。刘备早年没有大本营,多次易主,但是赵云始终不离不弃。长坂坡单骑救主是赵云最被人所熟知的事迹。建安十三年,刘备兵败,向南逃往江陵,曹操派麾下精骑快马追赶,终于在当阳长阪附近追上了刘备。此时情势危急,刘备便丢下妻儿,仅带着张飞诸葛亮、赵云等数十骑向南逃逸,这时赵云却反而向北进入曹军势力之中。当时,有人看到赵云向北而去,因此对刘备说,赵云必定是向北投靠曹操去了。刘备闻言,用手戟掷那告状的人说:“子龙是不会弃我而去的。”事实上赵云此去正是为救回被刘备丢下的妻儿。赵云先找到甘夫人,护送至长坂坡后,闻糜夫人及阿斗失散,再次杀回乱军救人。遇曹将夏侯恩,斩之,夺过青虹剑。赵云一剑一枪孤身一人寻至一枯井旁,见糜夫人怀抱阿斗正在痛哭。他下马伏地而拜。糜夫人把阿斗交给赵云后就投井自尽,赵云拜别糜夫人,随后怀抱阿斗,提枪上马,一路冲杀,一路上贯彻擒贼先擒王的战略,连斩曹军五十员大将,才得以与刘备会齐。在这之后,赵云在刘备心中的地位有了明显的提高,赵云也被封了牙门将军。

8-1605191U422G4.jpg

网络配图

  赵云另外一个为人所称颂的事迹就是在助刘备夺取汉中的过程中所使的空城计。建安二十四年,刘备率军进攻汉中,一次战斗中,只带了数十骑兵的赵云不慎碰上曹军主力。但赵云毫不畏惧,成功突围而出,退回汉营。但此时部将张著受伤,又被曹军包围,赵云又一次驰马突击曹军,并救出张著,将他带回营寨内。后来曹军追至汉军的营寨前,沔阳长张翼正在防守营寨,见曹操大军杀到,便要闭门拒守。赵云进入大营之后,却下令大开营门,然后令汉军偃旗息鼓。曹军见此情况,怀疑赵云设有伏兵,便向后退去。此时赵云下令鸣击战鼓,鼓声震天,又令军士以弩箭射曹军,曹军惊骇,自相蹂践,坠入汉水中淹死者甚多。次日刘备亲自来到赵云兵营察看昨日战斗之处,赞叹说:“子龙一身是胆也!”在这之后,军中之人都称赞赵云是虎威将军。

Img431335973.jpg

网络配图

  在演义里,刘备封了关张马黄赵为五虎上将,而在历史上,刘备根本就没有封什么五虎上将。他只在即位称帝时,封了关张马黄为前后左右四位将军,封了赵云为翊军将军。这前后左右四位将军可以被认为是四虎将,而赵云的翊军将军也只是个护卫将军,与前后左右四位将军的官职差别还是很大的。刘禅即位后,赵云先后升为了中护军、征南将军、镇东将军,并被封为永昌亭侯。

  赵云自跟随刘备以来就忠心不渝,一路随刘备南征北战,多次护刘备于危难之中,但是因为其职责主要是护卫后方,所以一直没有机会统领军队参加大规模战役,就更没有机会立下军功,而在战乱年代,对武将来说军功是封官进爵的最大筹码;并且赵云本人厚德谦和,一直无心争功,时机不合和自身的谦让使赵云虽智勇双全,但在军功上却一直没有建树,在蜀军中的官职和待遇也一直不及关张马黄,但赵云的才华武艺其实都并不逊于这四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