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阵营忠勇双全的常胜将军赵子龙有多厉害
2017-07-27 17:22:54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常山赵子龙一个很出名而且硬气的的人物,赵子龙是三国时期刘备阵营忠勇双全的常胜将军。大家于是认为常山就是赵子龙的故里,赵子龙就是从常山里面走出去的英雄人物。后来发觉这是历史层面的一种误读,一种很容易犯的普通的再不能错误。原来古代的常山其实就是指的河北曲阳的恒山也就是汉宋时的常山,西晋常山郡治真定今正定县。

14712481522936535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东汉末年时候外戚专权与宦官当道,那时天下大乱。赵子龙之父赵安受皇帝所托,身怀"护国宝剑"避难江湖,却被董卓的人马追杀。赵子龙亡命天涯,刺杀董卓却身负重伤,被貂蝉王允所救,后协助吕布除掉董卓,为民除害。李傕、郭汜叛乱,赵子龙保护汉献帝返回洛阳。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赵子龙受汉献帝密诏,出走许昌,召集诸侯勤王。赵子龙与刘备一心匡扶汉室,相互扶持,屡败屡战。马超妹妹马玉柔暗恋赵子龙,两人九死一生,相依为命。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主;战赤壁,夺关斩将;横大江,截夺阿斗;取西川,勇挑重担;临汉水,以寡胜众;定汉中,娶妻生

子;擒孟获,稳定后方。后被封为五虎上将,终卒于家中。 

常山赵子龙,万世流芳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但不久之后,赵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左右的时间,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

3.jpg

网络配图

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除此,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赵云死后,刘禅又下令追谥赵云,姜维以“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刘备兵败,向南逃往江陵,曹操派麾下精骑快马追赶,终于在当阳长阪附近追上了刘备。此时情势危急,刘备便丢下妻儿,仅带着张飞、诸葛亮、赵云等数十骑向南逃逸,而赵云却反而向北进入曹军势力之中。 

当有人看到赵云向北而去便禀报刘备说“赵云必定是向北投靠曹操去了”。刘备闻言,用手戟掷那告状的人说:“子龙是不会弃我而去的。”果然,赵云怀抱刘备的幼子刘禅,保护着刘备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刘备身边。此战之后,刘备便任命赵云为牙门将军。刘禅下诏说:“云昔从先帝,功绩既著。朕以幼冲,涉涂艰难,赖恃忠顺,济于危险。夫谥所以叙元勋也,外议云宜谥。”大将军姜维等议,以为云昔从先帝,劳绩既著,经营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书。

2.jpg

网络配图

当阳之役,义贯金石。忠以卫上,君念其赏;礼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殒身。谨按谥法,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应谥云曰顺平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