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最才貌双全的妃子不是杨贵妃而是她?
2017-08-29 16:22:18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说起唐玄宗李隆基最宠爱的女人,一般人想到的也只有杨贵妃杨玉环。其实,唐玄宗向来就是个儿女情长的人,纵然有后宫佳丽三千人,他总是钟爱其中的某一位,而非雨露均沾。唐玄宗投入真感情宠幸过的妃子有好几个,而杨贵妃之所以这么出名可能是由于他们之间的感情够离奇、够重口、够祸国殃民。在杨贵妃之前,也有一位传奇女子,她才色俱佳,知书达理,深得玄宗厚爱,虽在与杨贵妃争宠中落败,却又在杨贵妃死后与唐玄宗重温旧梦,他就是梅妃江彩苹。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江彩苹是福建人,出生于富足的诗书之家,父亲是一位颇有名望的儒医,她是家中的独生爱女,被视为掌上明珠。江采萍自幼聪明伶俐,饱读诗书,而且爱梅如狂,家中房前屋后都栽着梅花。久而久之,江采萍的骨子中也深深烙下了梅花的性格:高雅娴静,刚中有柔,美中有善。待到及笄之年,江采萍就能写一手还文章,著有佳赋八篇,又兼通琴棋书画,才貌双全,是远近闻名的绝世佳人。

  彼时,唐玄宗最爱的萧淑妃病逝,玄宗思虑过度,日渐消瘦。高力士见状就在全国各地替玄宗搜寻绝色美女,以博圣欢,最终寻得了江采萍。玄宗一见江采萍,就被她的美貌和气质吸引,问其有何才艺,江采萍回禀能吹笛,一曲《梅花落》奏毕,唐玄宗已是神魂颠倒,又见江采萍诗文出众,更是爱不释手,知江采萍爱梅,遂封为梅妃。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唐玄宗本人就是个文艺青年,喜欢写文唱戏,如今得了梅妃这样一个大才女为伴,自然是龙颜大悦,而且梅妃又甚识大体,是难得的知心之人。一次,唐玄宗招待诸王宴饮,席间梅妃吹白笛、作惊鸿舞助兴,舞罢,梅妃还用金盏敬诸王美酒。当时薛王醉酒乱性,朦胧中竟被梅妃的美色吸引,一时神魂颠倒,竟然在桌下伸出脚勾住梅妃不放,梅妃挣脱后,假称身体不适,不再露面。次日,薛王酒醒,回忆起昨天的荒唐举动,后悔不已,深感辜负了玄宗的情义,于是袒肉跪行向唐玄宗请罪。事后,唐玄宗问起此事,梅妃怕影响唐玄宗和兄弟的骨肉亲情,竭力否认,替薛王澄清,岂不知薛王自己已经招供。唐玄宗见梅妃如此顾全大局,爱中生敬,对梅妃更加喜爱了,自此以后,梅妃宠冠后宫十余年,直到另一个女人的出现。

  开元二十八年,唐玄宗在骊山行宫见到了自己的儿媳妇、寿王妃杨玉环,一下子被她的美艳和娇媚迷倒,竟抢过来立为贵妃。此时唐玄宗已经年过花甲,淡雅如梅花的梅妃已经不能提起他的兴致,而性感妩媚如牡丹的杨贵妃却对他产生了极大的诱惑,渐渐地,不甘衰老的唐玄宗拜倒在杨玉环的石榴裙下,梅妃专宠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失宠后的梅妃还曾学汉武帝废后陈阿娇千金买赋,想以诗文重获玄宗青睐。但她的赋不是千金买来的,而是她自己写的,是为《楼东赋》。只是,这位大才女的良苦用心并未挽回唐玄宗的心,她也只能在阳东宫中叹息哭泣了。

  后来,安史之乱爆发,杨贵妃命归马嵬坡,等战乱平息,京城收复,唐肃宗已经即位,唐玄宗只能做个太上皇,闲居在兴庆宫内。英武一世的唐玄宗真正迎来了英雄迟暮,只能靠回忆打发日子,此时他才体会到梅妃被冷落在阳东宫十多年的心境,开始思念梅妃。

  梅妃在战乱中被人救走,后在唐玄宗的找寻下重回京城,在兴庆宫陪伴唐玄宗,二人旧梦重温,恩恩爱爱。只可惜好景不长,不久之后,梅妃便患病去世,香消玉殒。当时京城中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谚:“梅花已逐东风散,梅萼偏能留晚香。”说得正是杨贵妃红极一时,终在马嵬坡命归黄泉,而梅妃则在受尽冷落后,最终重新伴君得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