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号称“仁义”为何抢了刘璋地盘?还要娶他儿媳

  刘备早年颠沛流离,备尝艰辛,投靠过多个诸侯,但是一直有着“仁义之君”的名号,故而一直在政治上可以左右逢源,备受欢迎。然而,自从刘备拿下荆州之后,为什么抢了刘璋的地盘,还要娶刘璋的儿媳?

  了解三国历史的时候,刘备有许多仁义的言论和行为,但是刘备的仁义是相对于他同时代的军阀而言的,哪怕刘备的仁义可能有道德价值观的出发点,也肯定有政治考虑,因为他也是一个时代的诸侯,一个希望一统汉末的枭雄。故而刘备的仁义是不单纯的,也没有办法单纯的。所以刘备抢刘璋的地盘,还要娶刘璋的儿媳的原因就很简单。

5-1603261A411414.jpg

网络配图

  第一:隆中对战略决定

  刘备一生的政治目的无疑是匡扶汉室,成就王霸之业。好不容易三顾茅庐请出大谋臣诸葛亮,得到了一个“隆中对”这样的旗帜鲜明,方案非常明确的大战略的前提下,加上刘备又在赤壁之战赢得曹操,夺下荆州五郡之地,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又怎么会轻易的放弃大好的时机呢?因为诸葛亮的战略非常清楚地表明,只有“跨有荆、益”,方可成就霸业,当刘璋相邀,刘备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益州时,刘备又怎么会错过呢?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荆州现状决定

  刘备在赤壁之战后,虽然拿下荆州五郡,但是现状非常不好。首先是一个富饶的荆州变成了一个“荒废凋蔽,人和物损失将尽”的荆州。“隆中对”时期的荆州,战事相对较少,人口相对较多且还有大量的外来人口迁入,可以说是天下最富有最强盛的一个州。到了刘备入川前,荆州经历了曹操南侵和赤壁大战,经历了周瑜曹仁的宜都江陵争夺战,荆州已是大不如前。二是一个完整的荆州变成了一个残缺的荆州。赤壁大战后的荆州,北部樊城、襄阳所在的南阳郡归曹魏所有,东部的江夏郡归孙权所有,刘备只有江北的南郡和江南四郡,而江南四郡当时属于不发达地区,根本就不能和江北的郡相比。即便如此,这荆州南郡还是刘备从人家孙权手里“借”来的。面对一个残破、凋敝的荆州,同时还面临着孙权索要的问题,因此,夺取益州应该是刘备最想要做的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第三:内外政治环境决定

  刘备抢了刘璋的地盘之后,又娶刘璋的儿媳吴夫人,当然这有法正的劝诫之功。刘备为什么一定要娶刘璋的儿媳呢?这也是因为当时刘备所处内外政治环境决定。刘备刚刚占据益州,还没有稳定,内忧外患,内则蜀川局势不稳,外则孙、曹虎视眈眈。刘备集团各派势力也利益也分配不均,在这个时候,刘备稍有不稳,必然万劫不复。刘备娶吴苋,无疑是拉拢东洲集团,有利于政权的稳定。

  因此,刘备虽然仁义,但是刘备的仁义也是跟其政治利益绑定的,不然也不会成为一代人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