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臣被斩首无人敢收尸 青楼女仗义挺身缝头吻血
2017-08-31 10:30:11

  明朝正统十四年,蒙古瓦剌部太师经常袭击骚扰明朝边境,边境人民生后苦不堪言,经常遭受烧杀抢掠,明英宗召集群众,大臣们却因为害怕蒙古军队主张议和,明英宗非常生气,亲自组织了50万大军,想效仿先祖御驾亲征,却没想到不仅折了几十万兵马,自己也被俘虏了。

1.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土木堡之变。经此大劫,很多人都认为明朝要完了,收拾行李准备南渡。不过兵部侍郎于谦力排众议,扶立英宗的弟弟朱祁钰继位,靠着坚固的城池,击败了蒙古大军,保住了明朝江山。

  正因为明朝有了新的皇帝,那位被俘虏的英宗朱祁镇就没有了利用价值,最终灰溜溜的回到了京城,过起了软禁生活。但显然,这位英宗皇帝命中注定还没玩够。在做了8年所谓的太上皇以后,英宗悄悄联系了兵部忠臣石亨发起了政变,重新拥立他当了皇帝,然后下令杀死了当初为保住大明江山而鞠躬尽瘁的于谦,当初拥立朱祁钰称帝的那些大臣也多数或杀或贬。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但最终,这位忠臣却落得惨死。他就是昌平侯杨洪的儿子杨俊。明英宗土木堡被围时,杨俊和山西都督范广急忙率兵来救,无奈明军败的太快,杨俊还没赶到土木堡,朱祁镇就成了瓦剌人的俘虏。

  后来朱祁镇重新当上皇帝以后,依然记得这件事,他认为当初杨俊没有使出全力救驾,因此下令将杨俊斩首。当杨俊被绑缚刑场时,大声疾呼“我提兵救驾反倒要被杀,天理何在?”朝中大臣都知道他是冤屈的,但没人敢站出来替他说话。就在杨俊被杀之时,一女子身穿孝服进入刑场,她就是当时京城的青楼名妓高娃,早年曾与杨俊相识,原本打算以身相许,但又碍于自己是妓女身份,不敢有所奢望。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然而正所谓患难见真情,杨俊被冤杀,家人也都遭到流放发配,他的亲朋因担心受到牵连,都不敢出面收尸。据明朝《奇女子传》记载,杨俊被斩首后,高娃俯身用嘴舔去杨俊颈上鲜血,然后又用针线将杨俊的头颅与尸身缝合,大喊“屈杀忠良也”后,拔刀自刎而死。这位生前无法获得夫妻名分的奇女子,最终选择了与自己的爱人同赴黄泉。

  看到这样一段历史往事,不禁让人唏嘘,让人想起了那句话“仗义每从土狗被,负心多是读书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