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看见和珅去茅厕 用千古绝对让他羞红了脸

  对联,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陌生的,起初并不是这个名字,而是叫所谓的“桃符”。后来逐渐被文人所喜欢,经常在各种场合出现,后来也喜欢称作对子。对对子不仅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才思,而且还有趣味性。尤其在清朝的时候,读书人经常以对对子为乐,甚至连乾隆都尤为钟爱。若要说到清朝对对子的文人中,不能不提到纪晓岚。他的才学确实惊人,但和珅就有点不服,经常找机会挤兑他。

2.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和珅向纪晓岚发出邀请,想请他来家里坐一坐、叙叙旧。既然和大人这么热情的请他,纪晓岚当然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前去。当纪晓岚来到和珅家时,远远就看见和大人坐在亭子下面等着他,看起来心情很不错的样子,也不知道找他有啥事。当纪晓岚落座后,和大人客套了一番,又叫来了府上的歌女进行表演,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着点心,纪晓岚看得甚为愉悦。

1.jpg

网络配图

  歌舞表演完成后,和珅问纪晓岚:“纪先生,这支舞怎么样?”纪晓岚笑答:“甚好!甚好!”和珅接着说:“纪先生高兴就好,其实今天请先生来就是想喝茶、聊聊天,可突然想到一个上联,不知先生可否赐教?”果然和大人另有目的,不仅仅是请我喝茶,难不成又想刁钻我?纪晓岚心里虽然有些不爽,但当然不能表现出来,就笑着对和大人说:“赐教不敢当,请和大人说说看,在下洗耳恭听!”

  和珅就指着不远处的一棵树,上面有只鸟,休息了一会儿正好要飞走了。稍作思忖道:树上有只鸟,鸟摇树也摇,鸟都飞走了,树还摇三摇。和珅因看到枝头上的鸟,就能在这么短时间出一上联,没想到还真不乏才学。而纪晓岚虽说才学不凡,但此刻也没有很好的灵感,一时间没想出很好的下联,但也不能强行对一个。和大人就有点骄傲了,似乎感觉把纪晓岚难住了,于是就先晃晃悠悠的去厕所解个手。

1.jpg

网络配图

  解完手后,和珅只见纪晓岚还坐在那只顾喝茶,难不成还没想出来,真被难住了?略显嘚瑟,就走过去问他:“纪先生,能对上不?”纪晓岚很淡定:“这下联是早有了,但不知和大人愿不愿意听?”早已经得意的和珅,自然也想瞧瞧纪晓岚怎么对的,因为他觉得即使对出来了,大概也不一定很好吧?

  既然和大人这么急切的想要知道自己的下联,纪晓岚只好满足他的心愿,缓缓的说出:和珅去尿尿,鸟摇尿也摇,尿都尿完了,鸟还摇三摇。和大人听完后满脸通红,显得十分窘,没想到上个厕所被他拿来做下联。原本想借机治治纪晓岚,却不料反被对方侮辱,真是尴尬至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