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临终前三个举措 保障了王朝100年的安全

  汉武帝一直以来都是公认的雄才英主,但终究人无完人,在他老年的时候,也犯下了很多过错。引发巫蛊之乱,不仅使得卫皇后及卫太子一家惨死,还牵连数十万无辜生命。加上穷兵黩武,为战匈奴不惜消耗巨大人力物力,却又收效甚微。这一系列失误的举措,让原本强盛的西汉,逐渐开始凋敝。

1504072920384228.jpg

网络配图

  而汉武帝去世前,又将皇位传给8岁的儿子,试想一个小孩子怎能拯救这个烂摊子?但他终究在临终前,意识到了自己很多的错误,开始想方设法来补救,最终他做了三个举措,基本保障了西汉上百年的稳定。

钩弋夫人

网络配图

  其一,罪己诏书

  在频繁对匈奴用兵之后,不仅没有产生什么效果,而且让百姓苦不堪言。汉武帝开始深刻反省,最终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酿成百姓疾苦,先后发布罪己诏布告天下。开始调整战略,停止一切征战,采取与民休息,以此来恢复国力。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其二,霍光辅政

  考虑到太子年幼,汉武帝必须找一个完全信任的大臣来辅佐他。最后经过一再权衡选择霍光,事实证明选择完全是对的,霍光辅政期间,让西汉逐渐恢复元气。刘弗陵因病去世后,当即决定迎立刘贺。可发现刘贺完全当不了皇帝,就赶紧废了他,重新选择刘询。当然,霍光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总体来说,也算是不负重托。其三,杀钩弋夫人

  汉武帝做这个决定是非常艰难的,要知道,钩弋夫人不仅是刘弗陵母亲,更是他最宠爱的女人。但既然决定让刘弗陵继位,就不得不杀害她,以免母后擅权毁掉刘氏江山,毕竟先前吕后就是一个鲜明例子。因此,明知道会被世人指责他残忍,但汉武帝却必须这么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