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机!刘备为什么会选择愚笨的刘禅接
2017-09-01 11:29:13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刘备为人,本是“喜怒不形于色”。老婆糜夫人在长板坡为他跳井殉情死了,他一点表示都没有,但心里肯定是痛苦的很,后来从三个儿子里,一定要选最蠢笨的阿斗做接班人,大概也是为了报答阿斗的老妈糜夫人。

  刘禅,一直以来被大家热议。也有很多读者问,刘备难道就刘禅一个儿子吗?非要选他继位?刘备确实不止一个儿子。历史记载,他有三子。

刘禅

网络配图

  刘禅:小名阿斗。刘备去世后继位成为蜀汉皇帝。刘禅初为皇帝时,对诸葛亮非常信任,军国大事全权委任于诸葛亮。诸葛亮、蒋琬等贤臣相继去世后,刘禅自身无力把持国政,宦官黄皓开始专权,迫使姜维外出屯田避乱,蜀汉逐渐衰败。

   后魏国大举征伐蜀汉,刘禅投降,汉朝灭亡。刘禅举家迁往洛阳,被封为安乐公。刘禅从公元223年登基,至公元263年降魏下台,称帝在位共41年,是在三国时期所有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在那种群雄割据、兵连祸结的战乱年头,刘禅安稳地做皇帝归因于诸葛亮的辅佐。公元234年,诸葛亮死后,刘禅又做了29年的皇帝,蜀汉开始衰败,公元263年蜀汉被曹魏所灭,刘禅投降曹魏,被封为安乐公。

刘禅

网络配图

  至于说,刘备为什么要立刘禅,这可以从《三国志》的记载中得到答案。刘备给刘禅的遗诏中有这么一段话:“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意思是说:诸葛亮对射援称赞刘禅的智慧,射援又将这赞辞告诉了刘备,刘备很高兴,予以勉励。诸葛亮不会阿谀奉承,刘备也相信诸葛亮,因此也认同刘禅非鲁钝之人,所以立刘禅。当然还有一点,刘禅为长子。

  刘永:蜀章武元年刘备派司徒许靖策立刘永为鲁王。蜀建兴八年因与东吴预定灭魏后分疆,鲁在吴地而改封刘永为甘陵王。刘永向来憎恶宦官黄皓,黄皓得宠当权后,向刘禅诬陷刘永,令到刘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见刘禅。魏咸熙元年蜀国灭亡,刘永被迁往洛阳,被封为奉车都尉、乡侯。

4-160422112112-5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理:建兴八年,刘禅因鲁、梁两地的地理位置在吴国境内,所以改封弟弟鲁王刘永为甘陵王,梁王刘理为安平王。延熙七年,刘理去世,谥号悼王,时年不满三十岁。其子刘胤继承安平王的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