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登基后为什么会抛弃自己的结发妻子?
2017-09-01 17:48:52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为什么唐玄宗王皇后没有像李世民的长孙皇后一样受到皇帝的尊重呢?两人都帮助皇帝发生军变夺得皇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结局为什么相差这么多呢?

  当李隆基刚开始当上皇帝的时候,王皇后确实比较受宠,对自己的地位很放心。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长时间她就被李隆基失宠了。这是为什么呢?第一,虽然说发生军变时的将门出身帮助她给李隆基提出了很多意见和策略,但是进入和平时期,这些就没有了作用,李隆基也就变得不那么需要她,她的存在感就大大降低了。因为从小习武较多,接受的文化教育比较少,李隆基又喜爱诗歌。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反观长孙皇后,在玄武门发生兵变时可以到军前为士兵鼓气,当上皇后之后,仍然可以和李世民弹琴书画附庸风雅,至今还仍然保留着几首她写得诗句。而王皇后对于诗词歌赋一窍不通,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在当上皇后之后不能很好的做一个母仪天下帮助皇帝处理朝政的国母,但是长孙皇后却可以帮助李世民处理朝政大事。一旦国家和平,王皇后的作用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再就是王皇后背后没有可以支持她的势力。在朝廷中,不论是为官还是在后宫,都需要有实力作为支持才能保证自己在朝中的地位。长孙皇后出身于贵族,她的哥哥长孙无忌就在朝中做宰相,统领百官,在长孙皇后受难时可以帮助她,就算是李渊也要忌惮三分。

  而王皇后的父亲只是一个五品小官,手无实权,平时只会吃喝嫖赌,并不能提供帮助。而她的哥哥,因为帮助李隆基夺权获得了官位,但是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并不能得到重用,只能当一个闲散的官员,当王皇后在宫内出现问题时也并不能提供帮助。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就是她没有生下皇子,自古以来母凭子贵的事情很多。如果她的儿子能将来当上皇帝,那么她就可以一辈子高枕无忧。可是王皇后没有为李隆基生下一儿半女,这也是最为致命的一点,这一个限制了她很多的发展,唐玄宗很容易就去宠幸其他妃子。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王皇后的认识更加深入了,也明白了许多原来知道但是并不理解的内容。王皇后的一生经历了荣华富贵也经历了颠沛流离,可能这也是她的宿命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